社交場 Arena

社交場 Arena
展期:2017年7月8日至2017年9月17日
地點:北美館一樓 1A、1B
策展人:蕭淑文

「社交場Arena

展覽「社交場」串聯了舞蹈、身體、戲劇、音樂、聲音、影像、文本,探討一個來自於「展示」和「表演」之間的共生關係。更為重要的,一個藝術展覽如何混雜表演,不論是相互逼近,或是彼此交集,都可以視為一種創造性的「共生」。

— 策展人 / 蕭淑文

延續2016年臺北市立美術館與韓國光州市美術館跨國合作臺韓交流展,今年度交流展將以「社交場 Arena」為主題,於7月8日在北美館盛大開幕。本次展覽由北美館資深策展人蕭淑文籌畫,並與韓國策展人任鍾榮(Jong-yong Lim)共同合作,將美術館空間轉化為「展示」與「演出」共生的創造性實驗場域,藝術家運用「表演」為展覽主軸,呼應屬於這個時代的創作精神,以全然開放的表現方式,希望為觀眾的藝術經驗打開前所未有的新視野。

身處在全球化的時代下,你我與世界的連結日趨具體且有感。展覽名稱「社交場」明喻了今日全球化脈絡下的藝術創作因為「交流」的名義與目的,讓來自不同背景的創作出現在相異的文化時空。展覽名稱點出了現代跨國交流的獨特藝術展演脈絡,而這個有趣的策展觀點與臺北市即將舉行的「世界大學運動會」相呼應,進而帶領美術館與這座城市展開對話:來自世界的跨國互動交流現象,正在美術館持續發生,同時也正在城市中醞釀。2015年世大運在光州舉行,2016年臺北與光州的兩座美術館在光州展開交流;2017年,臺北從光州手中接棒舉辦新一屆世大運的同時,臺韓交流展在北美館展開!展覽機構的跨國交流、城市間的盛事,在此時揭開序幕,更顯得別具意義。

「社交場」將社交的命題帶入美術館空間,讓屬性單純的展覽場域發生了定義上的轉變。北美館林平館長對本次展覽主題期待地表示,當藝術成為引導我們進入展覽空間交流互動的動機,美術館藉此成為一個真正的交誼空間,扮演起一座文化大客廳的角色。同時,藝術又是引領你我在美術館中反思的動力,也展現觀者與展覽之間除了「觀看」以外的交流可能。『這樣富有參與價值的策展主題,也成為北美館在準備休館階段的有力宣告:我們以藝術來思索美術館與觀眾之間的可能,這是我們探索重新開館的「美術館再想像」的最佳出發點!』

記者會上,光州市美術館趙真湖(Cho Jin-Ho)館長在記者會中提到,「社交場」能有如此豐富的呈現,最重要的關鍵在於兩方的交流與互動,才得以激盪出這樣熱鬧的火花。韓國策展人任鍾榮(Lim Jong-yong)也表示,兩年以來的跨城市互動交流令他印象深刻;他相信未來,他仍會想起今年此時在臺北這個城市,由兩座美術館共同打造了一個清新而趣味橫生的展覽。最後在記者會的尾聲,策展人蕭淑文提出『人的價值』為記者會留下深刻的總結:「社交場是一個以人為中心的展覽,就好比運動賽事一樣,需要有人的參與才能完整。這場展覽將不只是單純的展示,我們要呈現的是一個由所有參與的人共同創造的樣貌。」

「社交場」:臺韓交流展 活演出

「社交場」展覽展覽連結了「靜態展示」(the displayed)及「現場藝術」(live art)。靜態展示涵蓋本館與光州市美術館之交流展;在其中,台灣藝術家們尋求的是「觀眾介入」,讓單一主體(作品)發生結構上的轉變,對於觀眾來說,這是一個關於他們的真實經驗,而不是只存在觀看者意識裡的經驗。光州市美術館則呈現七位正值壯年的韓國藝術家,透過包括繪畫、裝置作品和錄像等各類藝術形式,展示韓國當代藝術的多樣性與價值。

相較於靜態展示,一連串活展示(live exhibition),滲透到「展覽」和「表演」的每個層面,藝術家們嘗試在可能的架構下創作,用參與藝術、網路直播、演講表演、偶劇、紀錄劇場、舞蹈、音樂、聲響、行為、影像等,形塑此共同主題。最終,就效果而言,這個展覽透過形式的意識(展示和表演),企圖「擾動」長久習慣於消遣性看展覽的觀眾,使得他們的神經和心靈招致撞擊而處於一種不安、亢奮、停頓、不知所措的狀態。更藉此,展開了對「當代藝術展的媒介和材料」、「觀看者和作者之間的關係」以及「藝術場域的社會性和公眾性」的提問。

在策展人的發想策畫之下,「社交場」展現了展覽空間的各種變化可能,整體內容串聯各種表演與展演的形式及語彙,藉此正面探討表演和展覽之間的對話空間。多樣的展覽內容搭配不同形式的表演,挑戰你我對展覽空間的想像。

【展出藝術家名單】

臺韓交流展

台灣

王建揚

杜思慧

河床劇團

陳萬仁

再拒劇團+黃思農

 

韓國

朴相華

朴勝模

李二男

李仁成

林勇賢

姜姝利

裵洙敏

 

活演出

耿一偉

余政達

王德瑜

盜火劇團

陳侑汝+區秀詒

發條鼻子

明日和合製作所

孫尚綺

林人中

馬維元

Baboo Liao

周東彥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