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 Wexler

奧斯卡金像獎入圍者肖像描摹大師

Ed Wexler 在人物漫畫藝術職涯裡,已有超過 20 年的豐厚經歷。在紐約柯柏高等科學藝術聯盟學院(The Cooper Un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 and Art)畢業之後,為追尋對動畫的熱愛,Ed 搬到洛杉磯,開啟自己的動畫世界,並在迪士尼公司工作了 20 年,作品包括《小愛因斯坦》和《小熊維尼與跳跳虎》等,其中他為迪士尼頻道製作的《Genie’s Great Minds》更榮獲艾美獎提名

(收錄於XFUNS第45期
前往欣賞Ed Wexler相關作品

 

Ed-Wexler
  • Ed Wexler
  • 城市:美國洛杉磯加州
  • 創作工具/技巧:Photoshop
  • 網站:www.edwexler.com

 

請分享早期的求學經驗,如何塑造你的創作,以及如何踏入人物漫畫世界?。
從柯柏高等科學藝術聯盟學院(The Cooper Union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 and Art)畢業,是一所坐落在紐約的私立機構。同時我也參加一些在視覺藝術學院開設的晚上課程,裡頭的老師是一些我很欣賞的插畫家。

你的創作主要概念是什麼?
人物漫畫創作的開始,會先利用 Google 搜尋引擎收集一位知名人物或是政治家資料,並將收集來一堆關於他(她)的近照,放在同一個資料夾裡。這樣的方式可以幫助你觀察到多樣貌的肖像。有時候,當收集到一組的正面表情、四分之三的個人照片和一些個人資料之後,我會到廚房找東西吃。

再回到創作上,會從這一堆照片裡開始決定,什麼樣的創作形式是我想要表現的,以便傳遞出一種真知灼見的洞察力,和兼具娛樂效果的人物肖像。接著,使用 Photoshop 繪圖軟體繪製素描,它能幫助我保留最初的第一張素描,可以在這件草圖上,重複創作,並在另一個圖層裡,不斷加工。藉由這方式,得以將多樣的人物表情,保留下來。通常其中一張先前繪製的素描,最能捕捉到其相似的元素,產生火花。如果在紙上創作,我需要畫出一張全新的素描,但是如果在 Photoshop 軟體上創作,速度就會快很多,加上自發性與不受約束,這就是我自己典型的創作方式。

緊接著開始縮小整件作品的構圖,在寄給《USNews&WR》雜誌總監之前,會將排著滿滿的頭部素描,或是其他草圖作品,在顏色上,作一些修正。《USNews&WR》是每週固定合作的出版社,作品在西岸早上時間 9 點或 10 點左右寄給我後,需要在 2至 3 個小時內,讓他們看到草圖的雛型,以便他們有時間給我一些臨時想到的意見,同時,以便素描可以在東岸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時間的下班前,獲得編輯群的認可。通常我創作到晚上 9 點,在早上 7 點之前,將最後的作品寄達。

可否聊聊你如何發展自己獨有的美學價值?
我的風格是來自生命中,所欣賞的藝術家的創作風格之綜合體。紐約在 1960 年代有一家《紐約每日新聞》報刊,他們有一本《Sunday》雜誌,其中有一個運動人物漫畫主題,占了整頁滿版,由藝術家 BruceStark 創作,雖然那時候,我對運動沒興趣,但記得,我總是盯著這個單元,欣賞著這是何等美麗又有趣的作品!同時我也發現了《Mad》雜誌。

我被五件簡單的諷刺作品給吸引住了,那時候我沒看過電影,也不知道誰是傑克.尼克遜(J a c kNicholson),但我卻從 Mor t Drucker 的作品裡,認識他。幾個月之後,看到傑克.尼克遜(J a c kNicholson)本尊出現在電視上,當我將螢幕上的他,連想至 Drucker 筆下所描繪的傑克.尼克遜(JackNicholson),其相似度,讓我驚訝的連下巴都掉下來。當下我知道,這就是我想嘗試的。在藝術的領域裡,我盡最大的努力模仿他。當時就是一位模仿者,模仿頭部、摺疊部分和移動的線條等。沒多久我注意到《Mad》雜誌早期偉大的藝術家,如 Will Elder、Kelly Freas 和 Harvey Kurtzman。之後,我又從 DavidLevine Rick Meyerowitz 和 Ed Sorel 身上學到很多。

可以和我們分享你為《Hollywood Reporter》創作的艾美獎和奧斯卡金像獎特別報導內容嗎?
《Hollywood Reporter》藝術總監看到我為《洛杉磯時報》創作「老虎.伍玆」(Tiger Woods)的人物漫畫肖像。於是和我取得聯繫,談到為他們在奧斯卡金像獎的特別報導中,繪製插畫。在這件跨頁的委託案裡,我必須將 25 位曾獲奧斯卡提名的入圍者,畫出他們在各自電影的獨特角色,並將 25 位主角畫在一起。他們非常喜歡我完成的作品,並擷取跨頁的右半邊作為封面。我對這個結果感到非常驚喜,很多我描繪的明星和導演都還想要多拿到一些雜誌。

《Hollywood Repor ter》擁有來自世界各地的讀者群,雜誌一出刊,我收到來自荷蘭、法國、英國和伊朗的讀者回函,有一些讀者想要我的創作,但更多的朋友只想要告訴我,他們很喜歡和欣賞我的創作。在這件《Hollywood Reporter》封面作品,擁有很多創作的自由空間。

你在華納迪士尼工作已超過 20 年,你的創作職位,包括動畫導演和設計,其中哪種身分,最能為你帶來無限創意力?
我最愛的企劃是《Genie’s Great Minds》,這件作品讓我得以和為電影《阿拉丁》Genie 配音的羅賓.威廉斯(Robin Williams)一起合作。該系列的九十秒鏡頭在 ABC 電視頻道的周六晨間播出,內容教導小朋友如何自我思考。也因此入圍艾美獎動畫導演獎,而羅賓.威廉斯則獲最佳配樂提名。

你曾參與知名迪士尼頻道《小愛因斯坦》和《小熊維尼與跳跳虎》的製作,一部參與視覺風格設計,另一部是新的角色 3D 設計。過程中有趣的部分是什麼?如何一直保有旺盛的創造力?
當被指派協助《小愛因斯坦》的發展,並導出一集的試播內容,我想創作出類似在接到此案子的前一年,幫迪士尼製作的一部短片風格。這是可以在家裡的個人電腦,快速完成的一部 2D 兼具設計感的動畫。

最大的不同點是,這集的背景,是由真實場景取代繪製出來的背景,模擬的道具和角色都必須和五位主角搭配。試播的劇情是讓他們飛在真實的天空上,越過一個城市、一座森林與山巒的旅行。我們盡可能創作出一些令人興奮的鏡頭,第二個試播鏡頭是,他們的船潛入大海裡,我們利用構圖的技術表現出,船隻正航向通往一群魚和珊瑚的海域上,同時模擬出的海馬與鯊魚,和裡頭主要的 2D 角色,產生發生互動,這個結果令人非常滿意。

在《小熊維尼與跳跳虎》中,首先,我必須創新設計出一位小女孩角色,我以為她應該就像劇中克里斯多福.羅賓妹妹這個角色一樣,即使她真的不是這個角色,但接著她的髮型就是一個重點核心所在,這是一個獨特不被混淆的角色。她的色彩選擇也是特徵之一,這是一個全新的角色,她必須與劇中跳跳虎身上的亮橘色,和維尼熊的黃色很搭配才行。

什麼是動畫與人物漫畫最大的不同點?
對我來說,最棒的動畫家可以將人物漫畫藝術的每個細節,完整精準畫出來,不管是一個廣角鏡頭,或是特寫。他們擷取一些有關現實世界的精華,置入到更精簡的符號裡,同時在作品中,創造出一些評論話題。這就是我個人認為一位優秀的人物漫畫家所應該具備的特質。每個人都可以握起鉛筆,也都可以被訓練,如何畫出人物漫畫,是有一些創作上的固定公式。藝術家都必須在一些主題裡,大量繪製漫畫,而且仰賴一些公式。

人物漫畫中,最困難和有趣的部分各是什麼?
對我而言,女人的繪製比男人還難。因為要將她們一直保有女性特質很難。

目前手邊正在執行的創作是什麼?
我現在正忙著創作自己人物漫畫書,非常興奮,還協助 Starz 動畫工作室的一個展覽。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