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藝術館窗戶大變臉!

張耀煌10月6日邀你一起Face to MOCA

face-to-moca

仰視當代藝術館廣場這棟近百年的古蹟建築,突然發現今秋的當代藝術館變得分外狂野。藝術家張耀煌《面對面-MOCA計畫》以豪放的水墨線條和野獸派的大膽用色勾勒出六十四張《行氣》面像畫作,並將所有畫作裝置在當代藝術館的窗戶和外牆,讓所有經過的民眾都有機會與這些面目畫像「面對面」!另外在當代館廣場上,也可見形如水紋卻又勁道十足的鐵製平版雕塑,感受熱情奔放的生命力。

face-to-moca-2
face-to-moca-3

縱橫商場數十年,除了是一位藝術家,張耀煌其實也在台灣企業界頗富盛名。擅於觀察、閱人無數,因此更能精準捕捉人所表現出來的各種神韻,將之融合於藝術創作之中。在本次為當代館外牆64扇窗戶量身打造的全新創作《面對面-MOCA計畫》中, 張耀煌透過筆墨,融合西方野獸派的大膽用色,與東方行草的力道,刻畫出一張張他所見過、看過、甚至預見的臉孔。

face-to-moca-5
圖:藝術家張耀煌致詞

張耀煌認為「臉」與「眼神」是顯現個人氣質並予人第一印象時最重要的 部份。因此,他以人臉上不同的眼神與表情為創作元素,繪出現代人的心思; 有趣的是,張耀煌在總數64件的作品中特意夾雜了具有動物外表的人臉,代表 著社會中也存在著許多人性百態,比如欲望、競爭、情愛、沉思等等的面孔, 藉此隱喻「人」在某些本我方面的性格,其實與動物十分接近。除了人面畫作外,在當代藝術館廣場更可見形如水紋鐵製平版雕塑作品,完美結合了鐵雕的勁道與水波紋的柔美線條,展現剛柔並濟之美。

《面對面-MOCA計畫》是藝術家40年豐富人生經驗的省思,在創作中張耀煌重獲心靈上的寧靜與滿足,透過作品笑看紅塵,也對人情世故下了一番註解。10月6日下午15:00,《面對面-MOCA計畫》將在當代藝術館活動大廳舉行開幕茶會與創作論壇,歡迎大家踴躍參加!

展名:「面對面-MOCA計畫」
展期:100/10/07-100/11/25
地點:當代藝術館廣場

相關連結:「面對面–MOCA 計畫」張耀煌個展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