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 Howe

漫游中土世界 魔戒小說插畫家

魔戒原著插畫家 John Howe,同時也是電影「魔戒三部曲」的藝術指導;他以細膩優美的筆觸,描繪出托爾金筆下壯闊的中土世界,並量身打造魔戒三部曲中,一場場令人驚艷的電影場景。喜愛旅行、閱讀,眼之所見,都成了他畫中美麗的圖像。

(收錄於XFUNS第49期
前往欣賞John Howe相關作品

 

John-Howe
  • John Howe
  • 城市:瑞士,紐沙特爾
  • 創作工具/技術:鉛筆、墨水、水彩
  • 專長:奇幻插畫
  • 最喜愛的作品 / 藝術家:美象徵主義派畫家
  • 網站:www.edwexler.com

 

嗨!John,我們很高興你接受《XFUNS》採訪,請向讀者作個簡單的自我介紹,好嗎?
我在加拿大出生,到法國唸過藝術學校,目前住在瑞士,在此花了大半時間在奇幻插畫及書本創作。

請描述自己的個性和學習背景,這如何影響了你的創作?
我認為自己做過最棒的一件事,就是在 18 歲時決定去了一年歐洲。這回溯到 1997 年,從那時起我就住在歐洲了,先是在法國、目前在瑞士。生活在中歐,意味著可以如你所願、輕而易舉地擁抱所有歷史;這些各種文化與各時期可見的軌跡,演進成最悠久的神話與傳奇的西方世界一部分,你都可以親身體驗。那是很棒的啟發。如今,雖說我們能夠透過網際網路來找到任何事物,但是這第一手的經驗仍是無可取代的。

《魔戒》是世界知名的電影,能否告訴我們你是如何開始為這部小說畫插畫的呢?
我接到托爾金作品的第一件插畫,是在 1987 年的托爾金年曆。之後,又在 1991 年畫了年曆。接著畫《魔戒前傳-哈比人歷險記》封面,一直畫到第十冊的《中土世界的歷史》。

你如何將托爾金的抽象文字敘述轉換成具體的圖像?
是的,托爾金的文字對每位人物的特質細節,並沒有提供很豐富的描述。但他經常敘述當時場景或當時情境中,角色所感受的情緒。他不僅是說故事高手,讓讀者一直沉浸在故事場景裡,而且非常引人入勝。情緒比描述更棒,甚至更豐富,插畫作者可藉此找出傳達那種情感的方式,而不只是注重文字清單來畫出物件而已。

你擔任《魔戒》電影的概念藝術家,負責哪些工作呢?你在場景與藝術上如何協助工作人員?
我在這部電影的主要工作是設定「中土世界」區域的場景,決定所有場景看起來的「樣子」,當時是在我同事 Alan Lee 的一家很優秀的公司裡製作。基本上,我們與魔戒攜帶者走的是同一條路,首先是哈比人村、布里,出發前往精靈人的故鄉瑞文戴爾,再穿越過迷霧山脈、到羅斯洛立安國,抵達安都因。製作拉洛斯瀑布時,工作團隊拆夥了,Alan和我將公司分家,他繼續做洛汗國及米那斯提力斯,而我繞回做黑門,接著到米那斯魔窟、西力斯昂哥及巴拉多,最後到末日火山。

通常你使用哪些創作工具?對數位技術運用在插畫上有什麼看法?
最初的草圖,我通常偏愛用鉛筆畫,而且喜愛使用真正的顏料和筆刷來創作,不用數位。當然我也用Photoshop,但只用於少數的個人作品。

你的作品風格很細膩典雅;美麗的夏爾場景,抓住了所有影迷的心。靈感是從何而來?
很多靈感是來自於英國鄉村風景,我不是很熟悉英國鄉村、但十分喜愛。另一方面,在哈比人的家「袋底洞」(Bag End)的內部,則是採用了很多豐富的新藝術及美術工藝風格。靈感和資料收集,很容易搞混。資料是永遠存在的探索,總是能給人在細節和質感、氛圍與比例調和上,大開眼界。而靈感,是你任由心思隨意遊走時所產生的。

作畫時,你心裡在想什麼?
完全空白!我會盡量讓自己的腦海不受任何想法所牽絆,就任由鉛筆和想像去創作。

創作改變了你的生活嗎?
是的,現在我真的不知道除了畫畫還會做什麼,所以很難再去找到其他工作。然而,對於寫作我非常樂在其中,最近越來越常寫作了。

畫插畫時,心中會先有個完成圖嗎?請敘述你的創作過程。
在著手進行時,我都先畫草圖,讓客戶決定方式是否正確(我不畫彩色草圖;寧可不做這個工作,也不會去畫彩色草稿),等我做好草圖,就將完成彩色作品需要的所有文件組合起來,然後繪圖上色。通常,我用水彩紙作畫,在很大張的紙上畫。

最近做了哪些創作?下一步真正想做什麼?
目前有好幾本書,製作到不同階段,還有剛完成了一本書的文字,希望趕快幫這本書進行插畫。

你的夢想及目標是什麼?
創作我所發現最美的圖像,至少在某種程度上,能流暢地傳達出故事內容

工作之外,喜歡什麼活動?
我看很多書,但旅行才是我最喜愛的活動,希望能夠多去旅行。我很喜歡看看沒見過的地方,在陌生地方,總有很多的人事物可以學習與欣賞。

生命中,遇過重大困難或轉折點嗎?你最大的成就與幸福是什麼?
我不知道怎麼回答,轉折點應該是明白了畫畫和繪圖也可以作為專業。

有什麼話分享給台灣的藝術家嗎?
恐怕我不能提供很好的建議喔!也許,就跟隨著你自己真正相信的事,然後,讓作品指引你到其他事物上。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