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ny Cheuk

色彩拼貼 花樣年華

Johnny Cheuk,現居於香港。他在 2001 年,完成香港專業教育學院(Hong Kong Institute of Vocational Education)的多媒體課程,成為了一位平面設計師。 目前 Johnny Cheuk 在一個服裝品牌下擔任平面設計師,偶爾也會為廣告客戶和雜誌繪畫插畫。(收錄於XFUNS第34期
前往欣賞Johnny Cheuk相關作品

 

thomas-meldgaard
  • Johnny Cheuk
  • 職位:平面設計師 / 插畫家
  • 工作室:Acidbird
  • 城市:Hong Kong 香港

 

請向《XFUNS》的讀者介紹「Acidbird」。
Acidbird 是我透過繪畫表達內心感覺的一個平台,那裡放了一些平面作品,都是我在經歷過一些特殊事情後有的創作。
Acidbird 的成立相當偶然。約莫 2004 年時,我的生活出現一些變化,覺得必須好好地 Refresh 一下,將內心複雜的感覺表達出來。於是,有一天我離開工作室,跑回家開始畫畫,結果畫出幾張感覺還不錯的作品,覺得可以繼續發展下去。原本這個計畫只是單純想表達我的內心感覺,是相當隨意的創作,沒想到後來竟有廣告客戶和雜誌找我畫插畫。因此,Acidbird對我來說就像是有了生命一樣,像是生命中一位很好的伙伴。

請問你早期受到什麼影響,讓你想成為平面設計師/插畫家?
啟發我成為平面設計師/插畫家的原因,大概有二個。
首先,是我小的時候,當時父親在一間時裝店工作,他會為店做一些平面宣傳品,像是海報、傳單 ? 等等,主要都是一些字形字體上的設計。那時,我看他拿了很多顏料和大型的紙張回家,埋頭工作數個小時,就畫出一些很美的字體。那時,我覺得「創作」是一件十分神奇的事,就是能將空白的東西,變成美麗且帶有訊息的畫面,讓我也要想做這樣的事。
第二個原因則是電影。小時候父母經常帶我去看電影,幾乎每星期一次。我對銀幕上的那些人事物、亦真亦假的情節、帶著某種訊息的影像,都非常的有感覺,因此,我想像著導演是怎麼將自己的想法和情感傳遞給觀眾,這也成為我的一個願望。
後來,我就選擇用設計、圖畫去表達自己,希望觀者能感受到我的感覺,甚至能產生共鳴。

請聊聊你的求學經歷,及其如何型塑你的作品?
在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求學,讓我學到了很多設計的基本概念和軟體的操作。這好像是在我體內放下一棵「設計種子」,但真正令我學到最多的反而是工作。這幾年我經常遇到很多不同的狀況,每次也會學到新的東西,每天都在不斷的學習和成長。

你的創意靈感從何而來?
所有身邊的人與事。一齣好電影、音樂、小說、相片、時裝、雜誌、CK 香水、一杯濃茶、一朵花、一隻螞蟻、街上吵架的情侶、沒有靈魂的售貨員、入睡前的狀態、極度開心或失落時的情緒、媽媽煮的菜,還有女友 Florence 畫的室內設計圖和漫畫作品。有趣的事物和靈感充滿在四周的每個角落。

你作品中的主要理念與關鍵元素為何?
我想表達人們的生活形態,以及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現代社會發展的很快,我們總是忙東忙西,爭取著各種東西,金錢,權力,物質 ? 等等。加上網路的影響,我們每天接收過多的訊息,感覺變得有點麻木。在情感方面,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也愈來愈遠。大量的大眾文化:電影、電視、報章、雜誌,我們被規範在一個特定的生活模式中,每天份演某個角色、模彷某位明星/模特兒,但那是真正的自己嗎?我們真正的自己早己迷失在都市中,我對這一切沒有認同或者反對,因為我很清楚自己也是其中一份子,我只想透過創作表達這個現象。

在風格上,哪些特定的人或物帶給你最大的影響?
剛入社會時,我在一家雜誌社工作,職位是 Juniorgraphic designer(設計助理)。那時我什麼都不懂,只好坐在資深設計師旁邊看邊學,他們對我的影響很大。另外,80、90 年代的香港電影海報,畫面粗糙、構圖簡單、用色跨張,對我的 impact 也很深。

你最崇拜哪些設計師或藝術家?為什麼?
Salvador Dali,他的作品充幻想力,看他的作品,你會進入他獨特的世界。也會給你很大的思考空間與啟發。
Andy Warhol,他的作品簡單直接,畫面的色彩對比很強烈,我喜歡他那重復的畫面,和「工廠」式的製作。
王家衛,他的電影所營造出來的氣氛,完美的影像,描寫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對我有很大的啟發。

目前正在進行什麼作品?未來有什麼計劃?
手頭上的工作有一些 logo 設計和插畫作品。另外,現在正繪畫一批新的作品,風格與現在的很不同,希望很快能給大家看。

對那些想進入海報藝術與傳單設計領域的人,你會給他們什麼建議?。
多看設計書籍,注意設計動態。有自己的想法,把它帶入作品中。多練習,沒有人一開始便做得好,不斷的練習,慢慢地你會看著自己進步,那感覺是很棒的。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