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tin Woodtli

解剖生活物件 凌亂層層堆疊

生於 1971 年,Martin Woodtli 曾在瑞士伯恩當平面設計學徒,研究所時就讀於蘇黎世應用科學和藝術大學。他曾在紐約替 Stefan Sagmeister 工作,1999 年在蘇黎世成立了個人工作室。憑著獨特的視覺實驗,他很快地在國際設計界中嶄露頭角,也拿下了許多的設計獎項。他作品的特色在於複雜的排版設計,以及將日常生活物件緊密、凌亂地層層堆疊起來。自從 2000 年加入 AGI 聯盟後,Martin Woodtli 踏進了活力十足的瑞士設計領域,那是個重視設計熱情和快樂的地方,勝過於在金錢上的追求。而生活方面,他則謹守音樂家 Brian Eno 日記中的一段話:「比別人持久不倦,是創作出特別作品的好方法。」
(收錄於XFUNS第34期
前往欣賞Martin Woodtli相關作品

 

thomas-meldgaard
  • Martin Woodtli
  • 職稱:藝術總監
  • 城市:蘇黎世
  • 工作室:Martin Woodtli
  • website: www.woodt.li

 

請向《X FUNS》的讀者介紹「A l l i a n c e Graphique Internationale」聯盟。
AGI 是專業社團,結合了世界頂尖、興趣相同且成就相當的平面設計師和藝術家。這是個菁英的社團。AGI 成員共同為世界一流的企業機構等設計品牌,完成了無數世界知名的包裝、出版品、插畫和海報。在這個人們互相猜忌的世界中,AGI 內有友情、互相尊重,以及和思考相近的同伴,因此我們相處得安然愉悅。我們定期透過正式會議、信件、email 和傳真交換想法和經驗。會員也可參加討論更正式的工作和社會議題的 AGI 大會。每年 AGI 大會在不同國家舉辦,展現該國的歷史、會員的工作,以及在藝術、商業和教育領域的專業成就。

請問你早期受到什麼影響,讓你想成為平面設計師?
早期的影響並不是讓我想成為平面設計師的原因,因為就算是現在我也還不完全瞭解平面設計是什麼。我對繪畫較有興趣。

請聊聊你的求學經歷,如何型塑你的作品?
求學的時候,我還不太清楚平面設計的本質為何?能靠它做些什麼?更別說去談論它未來的發展性?我甚至還不知道該嘗試些什麼東西,或者以現有的資源去做一件事。那時學的東西多半和商業作品有關。所以我必須自己教自己、尋找自己,分出想要的東西是什麼,自己製作的東西是什麼。

你的創意靈感從何而來?
我身邊的所有事都是重要的靈感。我不相信天才,我認為視覺設計是我在這個世界中創造故事的媒體。在這個世界中活動,參與這個世界,將世界變得些許不均衡,都讓我能在最大的污蔑中,怡然自得。

你作品中的主要理念與關鍵元素為何?
設計是一個很廣的概念,有許多面向。有些較自由,有些較偏應用。也許這個問題背後的意義是:什麼動力讓一個人願意投入設計?我想要是不喜歡設計,是很難投入的。我並不是對潮流沒興趣,只是我有自己的偏好。我的作品中很容易出現曾經歷過的事。當你技藝非凡時,一定能有所進步,進而適當詮釋一件作品的樣貌。設計應要能自我辯證,並且具「娛樂效果」。和後現代的破除迷信和兼容並蓄的放縱對比,我想尋找一種全新而「完整且獨立」的想法和其視覺表達的方式,重點只放在這些想法的實現。這是艱辛的工作,但也是讓設計有趣的地方。

在創作不同作品時,你曾遭遇過任何困難嗎?你的解決方式是什麼?
有時會遇到困難,有時不會。遇到困難時必須能在同時間有條理處理許多事,並且訂出優先順序。

你最崇拜哪些設計師或藝術家?為什麼?
我喜歡很多設計師。他們的共同特徵是在創作時對流行或不流行的事物都沒興趣。

目前正在進行什麼作品?未來有什麼計畫?
我很多作品都在小型文化活動展出,例如,藝術設計推廣展、音樂活動和電影節。目前我正在吸收更多商業案件和固定客戶。除了上述的文化活動,我也希望著手投入個人作品,將它轉成圖像故事,然後發展出一種新的樣貌/格式。

對那些想進入海報藝術與傳單設計領域的人,你會給他們什麼建議?
設計師要牢記的重點:有智慧、有溝通能力、才華。而才華在這裡指的是藝術天分。此外,還要有靈巧的雙手和堅忍不拔的毅力。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