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館週六星光夜特別企畫

周書毅與林璟如全新實驗作品《重演》10月8日最新演出

《重演》9月於北美館首場演出實況_2
圖:《重演》9月於北美館首場演出實況-1_攝影陳又維

台北市立美術館「週六星光夜」及相關活動表演,由瑞信(Credit Suisse)全力贊助支持,於2011年底前擴大舉辦「週六星光夜」TFAM Nights特別企畫,推出台灣美術館場域罕見的舞蹈現地製作計畫,邀請台灣當代編舞者周書毅為美術館意象與空間,編製全新實驗作品《重演》,首演兩場已於9月初順利演出,參觀踴躍之同時,也吸引許多觀眾選擇在南進門透明走道或鄰近中山北路廣場花圃旁的制高點觀賞,以行動與美術館空間對話,擴展觀眾欣賞藝術的趣味。《重演》最新演出將於本週六10月8日下午5時與7時假北美館地下樓中庭進行。

《重演》一舞,完整創作概念分為兩階段鋪陳演出,10月的《重演》主要在服裝設計、現場空間裝置以及觀看動線等,視覺表現與和觀眾互動的展現將有別於首場。本活動無需報名、免費參加,場地容納人數有限,詳情參閱北美館網站www.tfam.museum

《重演》9月於北美館首場演出實況
圖:《重演》9月於北美館首場演出實況-2_攝影陳又維

《重演》由周書毅跨領域製作,並與活躍於台灣劇場界服裝設計師、第10屆國家文藝獎得主林璟如共同創作,結合空間與視覺裝置,進而發展到服裝與身體之創作,由周書毅與其成立的[周先生]團隊共9位舞者們共同演出。計畫於9月10日以及10月8日兩天於北美館分別進行兩階段演出,共演出四場。他以一位非純視覺領域創作者的藝術眼光,觀看美術館空間本身之感受,對他而言,美術館空間是一個乘載著不同時空與物件的交替,時間與記憶在其中往返流動,展示的作品與觀看的人群各有各自的氣味、速度和溫度,但卻都僅是過客,一直重複卻不曾停留;《重演》在這概念下發展,藝術家由此思考關於那些回不去的姿態與記憶,詢問著「重演」是什麼?那不能重來的又是什麼?同時,美術館在自古被認為藝術之美的殿堂中,究竟甚麼是「美」?回應到10月第二階段的演出服裝設計,由之前彷彿雕塑品般的極簡純白色調,到中古世紀華麗不可言喻的宮廷皇室服飾,再到當代時尚可見的紋身膚色緊身衣,以視覺表現不斷追尋的「美」。

《重演》9月於北美館預演彩排情形
圖:《重演》9月於北美館預演彩排情形

周書毅一直以來嘗試在不同空間的創作,以環境劇場方式將生活中的空間演化為表演的場域。他在北美館空間中,選擇緊鄰中山北路行人道的地下樓中庭,介於主館所與館外環境的過渡空間連結,完整凹陷長方形的天井設計,上方直接通向雲端天際,仿彿一座能涵納多方能量的儲存井,藝術家在這開闊的空間上方覆蓋一層透明的塑膠網狀裝置,10月份的表演,將原本僅作半覆蓋功能的網狀裝置延展至地面,打亂觀者與舞者間、座位與舞台間的隔閡,觀眾將可走動於表演場域之中,就像是行走在美術館內觀賞藝術品般的概念。

《重演》作品,在美術館場域內的舞蹈演出,突破傳統舞台的界限,對舞者肢體的運動表現亦是挑戰,同時,也刺激觀眾的感官體驗,藉由此作品的實驗演出,為現代美術空間內創造一個多樣性的藝術交會體驗,提供觀看者與表演者進一步思考人與空間之別的存在關係。

《重演》將於本週六(10月8日)下午5時與7時於北美館演出,歡迎各界運用週六傍晚時刻走進美術館參觀展覽、欣賞表演,為生活增添創意與美學饗宴,享受難得的美術館參觀經驗。

《重演》演出資訊:
地點:台北市立美術館地下二樓中庭(兒童館戶外預定地)
(遇雨照常演出,相關措施更動請洽當天館內服務人員)
時間:每場時間為1小時,容納人數約180人,免費參加。
2011年10月8日(週六) 17: 00-18: 00、19: 00-20: 00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