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館週六星光夜特別企畫

〔周先生〕與舞者們+林璟如實驗新作《重演》

【重演】預演彩排於北美館
圖:【重演】預演彩排於北美館_攝影陳又維

《重演》演出資訊:

地點:台北市立美術館地下二樓中庭(兒童館戶外預定地)
(遇雨照常演出,相關措施更動請洽當天館內服務人員)
時間:共4場,每場時間為1小時,容納人數約180人,免費參加。
2011年09月10日(週六) 17: 00-18: 00、19: 00-20: 00
2011年10月08日(週六) 17: 00-18: 00、19: 00-20: 00

北美館開放時間:每週二至週日09: 30-17: 30。週六延長開放至夜間20: 30
週六星光夜TFAM Nights:每週六下午17: 30-20: 30(期間所有展覽與活動免費參加)
贊助企業:瑞信Credit Suisse

有關《重演》:

概念、編舞|周書毅
演出|田孝慈、田懿葳、林祐如、郭秋妙、潘柏伶、楊雅鈞、張華瑋、許程崴、周書毅
服裝視覺|林璟如
空間視覺|廖笠安、陳立鼎ACETONE
聲音|許雁婷
燈光|高一華
攝影|陳又維
錄影|陳怡蓉

製作|台北市立美術館+[周先生]
文字|[周先生]團隊
執行製作|劉孝聆
行政專員|陳春春

台北市立美術館於2011年底前擴大舉辦「週六星光夜」TFAM Nights特別企畫,將於09月以及10月週六夜間開放時段,推出台灣美術館場域罕見的舞蹈現地製作計畫,邀請台灣當代編舞者周書毅為美術館意象與空間,編製全新實驗作品《重演》,並與活躍於台灣劇場界服裝設計師、第10屆國家文藝獎得主林璟如共同創作,結合空間與視覺裝置,進而發展到服裝與身體之創作,由周書毅與其成立的[周先生]團隊共9位舞者們共同演出。《重演》將於09月10日以及10月08日兩天下午5時與7時假北美館地下樓中庭(兒童館戶外預定地)共演出四場,分別兩個月的階段演出,編舞者因時間延續性的發展,預計將有不同樣貌之呈現,為現代美術空間內創造一個多樣性的藝術交會體驗。活動無需報名、免費參加,場地容納人數有限,詳情參閱北美館網站www.tfam.museum。

北美館「週六星光夜」,在瑞信(Credit Suisse)全力贊助支持下,已連續六年舉辦,每週六由下午17: 30延長開放至晚間20: 30,其間所有展覽與活動免費參觀,提供觀眾欣賞藝術的多元管道。自去年2010年起推出「TFAM畫像劇」表演藝術以及「TFAM打開創意」演講,主題式創意表演與演講活動,跨領域結合音樂、建築、設計、舞蹈、戲劇等,深受各界好評。其中「TFAM畫像劇」,以小劇場表演模式,在美術館內建構出獨特的表演氛圍,擴展觀眾藝術欣賞的趣味;同時美術館的場地及觀者族群特性,對創作者而言無疑為一新的挑戰與創作的能量激盪。此次推出特別企畫,希望在固定的精彩展覽與活動規劃外,以活動概念的經營模式,為美術館夜間開放持續開創新觀眾族群。

編舞周書毅與舞者於後台彩排準備演出
圖: 編舞周書毅與舞者於後台彩排準備演出_攝影陳又維

周書毅,1983年生,畢業於台灣藝術大學舞蹈系。是台灣新一代備受國際舞台矚目舞蹈創作者, 2007年獲選台北國際藝術村駐村藝術家,發表作品《¬看得見的城市-人 充滿空氣》,並以該作入圍第7屆台新藝術獎;2009年以舞作《1875拉威爾與波麗露》獲英國著名舞蹈劇院沙德勒之井(Sadler’s Wells)第一屆全球舞蹈比賽首獎,其間發表作品不斷;2011年成立[周先生]團隊,期望以團隊模式,建立一個舞者與藝術家間共同實驗創作、激盪想法的平台,發展屬於台灣的舞蹈劇場美學。

《重演》一作由編舞者周書毅跨領域製作,結合服裝視覺林璟如、視覺藝術廖笠安、陳立鼎,燈光設計高一華、聲音許雁婷等聯手創作。周書毅以一位非純視覺領域外的藝術專業眼光,觀看美術館空間本身之感受,同時與他一直以來嘗試空間創作的興趣謀合,以環境劇場方式將生活中的空間演化為表演的場域。美術館空間之於編舞者,是一個乘載著不同時空與物件的交替,靜止的建築空間內,時間與記憶在其中往返流動,每一個展間裡呈現的是不同世代,展示的作品與方式、與觀看的來往人群各有各自的氣味、速度和溫度,但卻都僅是過客,一直重複卻不曾停留;《重演》在這概念下發展,藝術家們由此思考關於那些回不去的姿態與記憶,詢問著「重演」是什麼?那不能重來的又是什麼?

在北美館可供表演的場地中,周書毅選擇緊鄰中山北路行人道的地下樓中庭,介於主館所與館周外環境的過渡空間連結,完整凹陷長方形的天井設計,上方直接通向雲端天際,仿彿一座能涵納多方能量的儲存井,藝術家在這開闊的空間上方覆蓋一層透明的塑膠網狀裝置,月光與燈光流瀉其中,舞者在網布之下從一開始相同的服裝與舞蹈動作,演變發展到後續不同時空的人物戲劇表現。似乎隱喻美術館在堅固不變的建築物包覆下,許多生命歷史、人事物件於其中暫留、穿越。《重演》作品,在美術館場域內的舞蹈演出,突破傳統舞台的界限,對舞者肢體的運動表現亦是挑戰,同時,也刺激觀眾的感官體驗,藉由此作品的實驗演出,觀看者與表演者皆進一步思考人與空間之別的存在關係。

《重演》首場將於本週六(9月10日)下午5時隆重於北美館登場演出,歡迎各界運用週六傍晚時刻走進美術館參觀展覽、欣賞表演,為生活增添創意與美學饗宴,享受難得的美術館參觀經驗。

【重演】預演彩排於北美館
圖:【重演】預演彩排於北美館_攝影陳又維

北美館刻正展出多項展覽,如展現日本當代藝術活力《越酷東京-日本MOT當代精選》、法國影像藝術《時空敘事-藝術家作為敘事者》、完整呈現英倫設計發展《倫敦超當代設計展》;同時《空間與情意的纏鬥:李德》回顧台灣前輩藝術家李德一生精彩作品、以兒童、親子族群為觀眾對象,鼓勵與孩童互動思考的《看見晝夜-2011探索藝術展》,以及台灣新媒體藝術家郭奕臣個展《光年》等。

北美館週六星光夜9-11月活動列表:

「TFAM畫像劇」:地下二樓中庭(兒童館戶外預定地)
09月10日[周先生]與舞者們+林璟如《重演》17: 00-18: 00、19: 00-20: 00
10月08日[周先生]與舞者們+林璟如《重演》17: 00-18: 00、19: 00-20: 00

「TFAM打開創意」:18: 00-19: 00,地下樓視聽室
09月24日 林昆穎,豪華朗機工成員 《混種台灣》
10月22日 胡湘雲,奧美廣告中國東南區集團執行創意總監 《最美好的遠方》
11月12日 羅景壬,廣告導演 《廣告影片中的廣告與影片》
11月26日 常一飛,智威湯遜廣告公司執行創意總監 《在廁所裡看廣告》

相關連結:北美館星光夜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