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攝影獨行俠:黃則修82影展》

The Photographic Journey of a Maverick, HUANG TSE-HSIU

在名勝古蹟龍山寺看戲的人們|1954
圖:在名勝古蹟龍山寺看戲的人們|1954

黃則修,1930年生,今年已高齡82歲,其攝影生涯源起自12歲時獲鄰居日本軍官由香港帶回的蔡司相機(Zeiss Ikonta Six)開始,70年來曾從事新聞採訪、攝影、研究、教育推廣,進而到出版印刷技術的創新研發等,至今仍孜孜不倦於教職工作,種種在攝影與印刷等領域的開拓與貢獻使黃則修獲登錄於世界名人錄、以及美國名人錄等銜。台灣攝影前輩「快門三劍客」之一的張才,曾稱號黃則修為「獨行俠」,本展名稱故名而來。此展精選他自1942年第一幅攝影至1990年代間之創作,約3百件作品,其中包括1960年代間著名的「龍山寺」與「野柳」專題、台視電視週刊封面與系列藝人照,以及他拍攝淡水河畔、高山部落、澎湖、台南、花蓮、指南宮等共18項不同主題,觀眾將不僅從作品中回顧黃則修的攝影藝術之美,並從藝術家鏡頭底下對社會的關懷與觀察中,微觀台灣各處的地景風光與人文景象。同時,藝術家將其珍藏的10部古董相機、各時期專輯、獎章、歷史文件等,並陳展示,實屬難得一見。展覽自2011年10月8日起於北美館二樓展區展出至2012年1月29日,歡迎各界踴躍參觀。

藝術家黃則修指展牆為其年輕時工作身影
圖:藝術家黃則修指展牆為其年輕時工作身影,時為1960年3月,黃則修時任聯合電視隨軍記者
採訪中美聯合藍星陸海空軍事大演習,於屏東楓港登陸事件。

黃則修的攝影生涯中最為人熟知的莫過於開創「專題攝影」之風潮,1961年的「龍山寺」、1962年與吳東興聯展的「被遺忘的樂園-野柳」,在取景的主題、人文關懷、與展覽的整體內容策劃為當時台灣攝影界首見,一時轟動。黃則修花費數年拍攝的「龍山寺」,在掌握寺內古剎建築之美、莊嚴佛相、以及形形色色的進香者等熱鬧活動場面,他在進出寺廟餘年後發現龍山寺的「人」,那些安靜地緩慢地在寺內廊柱旁或階梯下行動的老者,他們每天來到龍山寺或閒聊或消磨時間,在寺內的時空彷彿與寺廟外的現代社會完全脫離,不帶任何關聯,就像進入另一個境界,他將老者歷盡滄桑、暗淡卻凝聚著人生情感的形態,用相機一一捕捉,並在作品名稱題上如「無言以對」、「往昔夢回」等詩情般的註解。

在「龍山寺」展出的隔年1962年,黃則修與吳東興(現新光三越百貨董事長)師生聯展「被遺忘的樂園-野柳」,則呈現截然不同的影像,他以客觀寫實主義的精神,拍攝基隆野柳的自然造型之美,無人的濱海野柳佈滿特異造型的岩石與海蝕台地,令他聯想到古羅馬廢墟與希臘神話傳說。考慮文化之別,此攝影專題後來則以中國海龍王神話發想作內容鋪陳,主題定為「被遺忘的樂園」,各件作品名稱也各有其人物故事性,如「女王頭」、「海神風神雕塑野柳」、「樂園的天牢」等。值得一提的是,野柳當時仍為要塞禁地,並無對外開放,但展覽的成功,將野柳風景之美呈現於世人眼前,在倡導觀光資源的輿論下,經過政府成立野柳開發委員會規劃後,一般民眾始得以親眼目睹野柳風光。

「龍山寺」、「野柳」兩專題影展作品之外,尚精選1960年代間他擔任台視電視週刊顧問時,所拍攝一系列知名藝人照,如張小燕、楊麗花、崔苔菁、姚蘇蓉、以及時適15歲的鄧麗君青春俏麗的身影等,黃則修的鏡頭留下眾多早期娛樂文化的時代美感影像。同時展出作品尚有藝術家12歲拍攝第一幅作品「農村閒景」(1942)(該址為現國父紀念館),15歲第一次拍攝指南宮景色,以及之後記錄台灣早期高山聚落、淡水沿岸人文與河岸景觀、以及晚期彩色照片與實驗紅外線攝影等約3百件作品、共18項主題,完善呈現其對台灣民俗面貌的影像記載與詮釋,以及個人對景物造形與美感的洞察力。

鄧麗君|1968
圖:鄧麗君|1968

自小學5年級時便開始接觸相機的黃則修,其所成就不僅止於攝影藝術方面,早年1950至1970年代間,積極推動台灣攝影風氣,曾任台灣光復後第一個攝影組織「聯合國中國同志會」攝影組召集人,爾後幾年間在1950年代攝影藝術與相關藝文活動中樞「美而廉畫廊」,共同發起「台北攝影學會」、舉辦台北攝影沙龍展、籌畫攝影比賽、演講與展出等。同時期,黃則修兼任日本朝日新聞攝影,之後擔任聯合電視台駐台記者等新聞媒體採訪工作,時為戒嚴時期,國內對媒體報導的受限甚多,但黃則修因通美日語,他以個人之力,將台灣時事影像發佈至國外媒體,對當時台灣聯外的新聞聯繫助益許多。承他在新聞報導的經驗,1958年獲邀任「攝影新聞」報的採訪主任,此刊物為當時戒嚴時期中攝影界的新聞性刊物,黃則修首創在報章媒體開設攝影專欄,每日連載介紹有關相機、鏡頭、拍攝理論、暗房技巧等相關資訊文章,為台灣早期攝影發展,具深遠之貢獻與影響。

黃則修在攝影藝術、新聞採訪等成就與貢獻之餘,他在印刷領域的探索,起自1950年代日本專門製造印刷製版器材公司YAMATOYA的沼倉順社長,協同一位當年日本彩色軟片及彩色印製版印刷的權威學者來台演講,擔任翻譯的黃則修因此抓住機會與專家討論相關資訊,並因緣認識日本與台灣印刷界人士,在台灣彩色印刷的萌芽期,黃則修成為當時如永勝、綠地文化等出版社的專業諮詢,1967年時,他為徵信新聞報(現中國時報)設計並訓練員工創設台灣第一座新聞彩印工廠,隔年完成世界第一部以美國高斯平板彩色輪轉機運轉印刷報紙,不僅國際矚目,也為台灣的新聞出版界導入彩色的世界。

展期:2011.10.08-2012.01.29
展場:北美館2樓

藝術演講會:2011.11.05(六)14: 30-16: 30
地點:北美館地下樓視聽室
講題:台灣攝影的坎坷歷程
主講:黃則修 / 藝術家.實踐大學建築學系兼任教授

相關連結:《臺灣攝影獨行俠:黃則修82影展》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