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 R. Kirzhner

葛萊美限量版豪華專輯包裝設計獎 二次入圍

有機會可以設計出不凡的作品,讓人無比興奮。依自己喜歡的方式,製作專輯包裝設計,而不是依循一個已經固定存在的模式。 — Alex R. Kirzhner。

(收錄於XFUNS第44期
前往欣賞Alex R. Kirzhner相關作品

 

AlexRKirzhner
  • Alex R. Kirzhner
  • 城市:紐約
  • 創作工具/技術:鉛筆、筆、墨水、隨手創作手稿、壓克力繪畫、Illustrator、Photoshop、InDesign、Wacom table 等創作軟體
  • 最喜愛雜誌:Flaunt、W、+81
  • 最喜愛博物館: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羅浮宮
  • 座右銘:All killer no filler.《如假包換真殺手》(來自加拿大搖滾樂團 Sum 41 專輯名稱)
  • 網站:http://www.alexkirzhner.com/

 

請向《XFUNS》讀者介紹一下自己吧!
Alex R. Kirzhner,我是一位自由接案者,亦是一位設計師。

聊聊你早期的學習歷程?
我畢業於視覺藝術學院(紐約),主修設計。

如何被提名葛萊美獎?
一開始華納唱片公司將我為【Panic! At The Disco 迪斯可癟三】樂團設計的作品寄到美國錄音學院評選,我並不知道它被提交報名。這是一個非常大的驚喜。

讓你對【Panic! At The Disco 迪斯可癟三】的專輯《PRETTY ODD》產生興趣的原因是什麼?
有機會可以設計出不凡的作品,讓人無比興奮。依自己喜歡的方式製作專輯包裝設計,而不是依循一個已經固定存在的模式。

請談談製作這張專輯的過程?
一開始我接到樂團的電話,他們表達要在這張專輯裡,做出一種「瘋狂茶會,愛麗絲夢遊仙境」的童話情境效果。於是我開始思索,什麼樣的設計和藝術可以達到這樣感覺。接著,我們請了一位攝影師,在洛杉磯拍攝一系列有道具輔助的相片集。我先設計出一個概略想法,在專輯中放入了 CD 和一張 DVD,包括4 本三角小冊子、一個拼圖和許多摺層。我創作整張專輯的所有藝術包裝,經過幾次的修正與調整之後,樂團非常喜歡我的設計,最後進入後製。整個設計過程花了兩個月半的製作時間。

你設計過許多專輯,像 Jason Mraz、Kill Hannah 和 Lupe Fiasco 等人的音樂專輯,這些專輯包裝最主要的靈魂是什麼?
最重要的是製作出有趣和刺激的封面,有些元素可以讓音樂表現的更棒,藉由封面影像增加整張專輯的創意張力。如果封面的視覺表現很弱,相對的,這張專輯包裝已經失敗了。

有些人會被專輯包裝設計給吸引,而購買專輯。你覺得這是設計帶領音樂的一種表現嗎?
我想還是有很多人非常著迷於設計包裝部分。這些人本身就已經非常有創意。但對大多數人而言,專輯包裝長的什麼樣,他們一點都不在乎,音樂才是他們在意的重點,很可惜,但這是事實。現今社會每個東西都數位化,人們也努力作環保,甚至已經有更少的人會去注意專輯包裝。我想,優秀的設計不會寂寞,但明顯地,它已經正在改變其曝光媒體,甚過於發行。

身為唱片封面設計師,音樂和設計,如何平衡兩者之間的重要性?
音樂和設計是孟不離焦,焦不離孟,無法切割。視覺設計讓音樂質地有很大的提升,尤其在現今的年代裡。有時候,一個強烈設計感的專輯,可以吸引消費者想聽聽他們從沒聽過的音樂。

如何用一種很客觀的標準,去評斷一張唱片封面設計的好與壞?
每個人都有自己喜好的見解,一個好的評斷方式是,視覺可以進一步為音樂加分,同時,一張好的專輯包裝,可以詮釋整張專輯的味道,不只是封面,還包括內頁設計,也是整張專輯的廣告與市場競爭優勢。

除了自己提名的作品,你個人覺得很棒的音樂專輯包裝設計?
我很喜歡九吋釘樂團(Nine Inch Nails)被提名的專輯包裝,尤其它的簡約設計。還有贏得葛萊美大獎的電台司令專輯,因為我也是電台司令樂團(Radiohead)的歌迷,一直以來就特別喜歡他們視覺設計,我覺得這兩張專輯都很棒。

對於唱片工業的包裝部分,你有什麼想法?
現在的唱片工業是數位下載的全盛時期,消費者已經不再購買 CD。但是還會有一些對於特殊包裝的渴望,例如收藏和限量版。這是我所思考的問題,音樂工業應該花更多的注意力在專輯包裝,讓歌迷看了會強烈想擁有它。

可否分享你難忘的創作經驗?
第一次為【Panic! At The Disco 迪斯可癟三】樂團設計的限量版包裝—《A Fever You Can’t Sweat Out》。它幾乎是我個人一手完成的。我擁有非常大的空間來決定它應該如何呈現。只有參考少數幾位朋友的意見,我對於結果感到非常滿意。

談談你最喜愛的作品。
連續兩年獲得葛萊美提名,兩次都是為【Panic! At The Disco 迪斯可癟三】樂團專輯設計,兩次都是入圍限量版豪華專輯包裝設計獎。

目前正忙著什麼新案子?
此時此刻,我正忙著為華納唱片,設計更多音樂專輯包裝。

哪一位藝術家或是人物是你最推崇的?
我崇敬那些可以不斷提升自己創意工作室的藝術家或設計師。那也是我一直以來的目標,同時慢慢地我將會實現它。假如不是因為很尊崇 Stefan Sagmeister設計師和他經營有聲有色工作室,我可能不會是一位音樂專輯設計師。另外,也很欣賞 James Jean、Sam Weber、Seth Macfarlane 和 Big Active studio。

有沒有什麼建議可以和那些正準備進入平面設計的朋友分享?
我想,剛進來設計領域的新人,需要學習的不只是Photoshop、Illustrator 和 InDesign 這些軟體,更須懂得如何手繪創作和思考模式。還有學習怎麼做生意,上一些廣告和行銷課程。隨時具備設計點子,遠離電腦以外的思考,是極具價值性。這一行有很多競爭,要隨時靠自己,讓自己擁有高人一等的設計能力。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