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件奇想:鄭亭亭概念影像展》

《物件奇想:鄭亭亭概念影像展》
Object Fantasy: Ting Ting CHENG Conceptual Photography Solo Exhibition
展期:2011.06.25─2011.08.07
展場:北美館地下樓E展區。免票參觀。
每週二至週日9: 30至17: 30。週六延長開放至20: 30。

Object Fantasy-Ting Ting CHENG《物件奇想:鄭亭亭概念影像展》係台北市立美術館99年度對外徵求展覽申請,自95 位申請者中脫穎而出的6個展覽之一。鄭亭亭以觀念式攝影的表述方式,用攝影影像搭配文字、聲音的方式進行創作,內容多專注於全球化趨勢下,外來者與在地者之間的互動、摩擦與隔閡,及其所影響的當代社會面貌等議題。本次展覽呈現鄭亭亭旅居英國3年多來的5項系列作品:「那些我們永遠不會知道的事」、「我以貌取人」、「不可見」、「有水果的靜物」以及影像結合聲音裝置作品「揪威阿ㄆ爛得馬優起」,展覽自即日於北美館地下樓E區展出至8月7日。

《物件奇想:鄭亭亭概念影像展》係台北市立美術館99年度對外徵求展覽申請,自95 位申請者中脫穎而出的6個展覽之一。鄭亭亭以觀念式攝影的表述方式,用攝影影像搭配文字、聲音的方式進行創作,內容多專注於全球化趨勢下,外來者與在地者之間的互動、摩擦與隔閡,及其所影響的當代社會面貌等議題。本次展覽呈現鄭亭亭旅居英國3年多來的5項系列作品:「那些我們永遠不會知道的事」、「我以貌取人」、「不可見」、「有水果的靜物」以及影像結合聲音裝置作品「揪威阿ㄆ爛得馬優起」,展覽自即日於北美館地下樓E區展出至8月7日。

鄭亭亭,1985年生於台北,畢業於倫敦西敏大學攝影藝術學碩士(MA Phtographic studies of University of Westminister, London),曾於西班牙馬略卡島(Mallorca)與英國倫敦駐村創作,作品並於英國、西班牙、德國、美國、加拿大等多處國家城市展出。遊走於世界各地的文化體驗,給予鄭亭亭創作上諸多養分,她向來慣用乾淨且靜止的影像語言,搭配文字探討文化及社會議題。包括了多元城市中的外來性、西方社會表述下的東方主義、對國家與種族的刻板印象,以及外來者在異鄉所面臨的疏離感等等。

在她最早於2008年發表的「那些我們永遠不會知道的事」系列作品,相較移民的主題時常呈現或被運用於當代藝術中對外來者之關注,鄭亭亭探討對象則是亞洲留學生在面對文化差異所產生的孤立與疏離。她拍下留學生從家鄉帶來的物品,如大同電鍋、手織品、朋友致贈的紀念品等,以錯位擺置呈現一種在異環境中的不熟悉之感,物品的錯置就好像畫面中主角的格格不入。鄭亭亭在每件影像旁以該學生之母語文字,寫下物品與擁有者之間的關係,藝術家刻意讓觀者觀看不懂的外國文字,迫使觀眾體會留學生在異鄉所面臨的疏離之感。

「我以貌取人」系列作品,鄭亭亭將倫敦圖書館內以不同語言寫成的書籍堆疊後拍攝,她排列的方式特意不讓觀者看出這些書本的書寫語言以及可能的內容,影像中的書籍好似無法被觀看者所理解,因此無法被閱讀,只能以書皮外貌評斷。鄭亭亭試圖去說出語言在社會中所扮演的角色是如此重要,同時也象徵了不同的文化國籍,在多元文化的城市中,人與人之間相處的隔閡,不就也是來自於對彼此種族、國籍間的外在評斷。

「有水果的靜物」系列作品,延續對物件的創作發想,將從土地自然生長的蔬菜水果,用詼諧卻也直接的方式,在蔬果表皮上刀刻出國際知名商品品牌的商標,如Nike、Tiffany、Uniqlo等,探討現代人盲目崇尚名牌之現況,迷戀名牌價值的程度遠遠超過該物品本身的功能。鄭亭亭為此次展覽特別延伸日本和台灣部分於此系列作品中呈現,暗諷台灣在後殖民影響下,所形成的哈日現象,以及台灣社會對政黨政治的狂熱參與。

「揪威阿ㄆ爛得馬優起」(Jo vull apprede Mallorqui)的聲音與影像作品,是鄭亭亭在西班牙馬略卡島駐村時之創作,原是一部實驗性日記,記錄一個外來者在語言不通的情況下,如何與人溝通的過程,文字經中文、英文、當地方言及西文單字的輾轉翻譯,早已失去原始意義,語言的隔閡,讓想表達的話無法百分百的傳遞。這次個展,鄭亭亭重新錄製聲音部份,將馬略卡當地方言的句子,用翻譯軟體轉成中文,鄭亭亭再以自己所不擅長的台語唸出,觀眾透過耳機聽到這不通順的文章與不流暢口述,除體會到語言轉折的過程,以及身為一個不諳台語的台灣人,在自己家鄉尋找認同的過程。

對鄭亭亭而言,物品跟語言是空間及文化認同的象徵,反應在面對異文化時,所產生介於熟悉與不熟悉之間的不確定性,以及在不同文化間所產生的心理距離與異國情調。觀者可經由物品、語言等媒介,連結上異文化與社會面貌,其影像或照片所表達的,不只是事件的敘述,或單純的物件紀錄,而是一個文化模型的架構,近而引發觀眾的解讀與詮釋。《物件奇想:鄭亭亭概念影像展》期待觀者在作品所營造的視覺場域中,解讀物件影像所承載的文化訊息,並引導出各種火花,開啟不同的文化想像與激盪。

圖01
芷婷,台灣-「那些我們永遠不會知道的事」系列
攝影Lambda輸出
108 x 108cm,2009
圖02
有Nike小黃瓜的靜物-「有水果的靜物」系列
攝影Lambda輸出
40 x 50cm,2008
圖03
藝術家鄭亭亭於展覽現場講解「我以貌取人」系列作品

Leave a reply

*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

five + 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