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na Donnersmarck

讓插畫自己說故事

小時候在日本長大,後來搬到德國的插畫家 Rina,對日本畫印象深刻,而德國幽深的森林,也讓她對黑暗童話產生了極大的興趣。每一張插畫都堅持手繪,Rina 認為這樣才能保持作品的活力和靈魂,她的筆是讓她在紙上表達自我內心的工具,讓筆下的角色和插圖自己說故事。

(收錄於XFUNS第48期
前往欣賞Rina Donnersmarck相關作品

 

 RinaDonnersmarck

 

來自 Rina 的問候
哈囉,我是 Rina,喜歡做些東西。

個人學習背景與經歷
7 歲以前,我在日本長大,之後搬到德國巴伐利亞,念完書後,我參加了薩爾茲堡的暑期學院插畫課,教授是 Jiri Salamoun。童年時期,我被所有這些很棒的日本角色和動畫圍繞,我欣賞他們的印刷用色和構成,如 Kunyoshi。在巴伐利亞,四周環繞著山林,點燃了我對晦暗俄國童話的興趣,似乎也對我的作品產生影響,使我的風格更加精細、注重細節也更富裝飾性。Tomi Ungerer 的童書讓我對更黑暗的事物產生興趣。

我在金斯頓大學取得學士學位。大學可以是個很好的途徑,讓你學習不同的技術,但它也可能完全毀掉你的創意。總之,對我來說,那是個極大的挫折。多年後,我才重拾起我自己的風格,和我從前
喜愛、能夠樂在其中的方法。

成為插畫家的過程
離開大學後,我開始為不同的音樂廳院設計傳單,從DJ之夜到倫敦的樂團, The Earlies樂團找上我,為他們的首次表演及新專輯設計作品。之後,就是透過口耳相傳了⋯差不多同時,Pictoplasma Books (www.pictoplasma.com)刊登了我的角色,因此我得到了英國當地以外的工作。

如何發展個人風格
我想,我的風格發展來自於多年不停歇的畫畫,以及混合了我身邊的所有事物。

創作概念
我通常並不會坐下來想:「我今天要畫這個。」或是「今天我要為一套系列作品發展一個概念。」我的畫作大部分是我和自己的對話。我所使用的材料和風格多半視心情而定,線條越細表示我越平靜。我感覺筆就像工具,讓我能將我的內在延伸到紙上。

靈感來源
我的靈感來自很多地方,大部分來自發生在我四周的事。可能是旁邊的一段對話,報紙上的故事,裙子上的花樣,街上的一隻狗,藝廊裡的一幅畫,開心或壞心情,我發現的小東西,音樂⋯任何事物。我是一棟公寓,裡面塞滿了能夠激發我靈感的事物。在我生氣或暴躁時,通常怪物們會爬出來,除非他們是開心的怪物。然後我就會想要畫出來。我無聊的時候,他們會來逗我開心

主要的客戶與合作經驗
現在我不只是一位插畫家,我也做娃娃,陶瓷器,以及和服裝業、佈景設計師合作。Anita Hass 請我裝飾她的商店,讓我有機會能從事更大規模的工作。感謝童話屋,讓我能將作品轉化為3D世界。

創作過程
大部份的時候,我不知道我要畫什麼。我只是開始亂塗亂畫,然後看它會變怎樣。我覺得我的角色們好像自己會說故事。當我畫的時候,我不會考慮到人們怎麼看它,或是喜不喜歡它 — 我只是把我心裡所想的畫出來。我自己的畫畫治療法⋯如果是按指示做的,那當然又不一樣。但即使是那樣,我心裡還是不會有一個最終的圖像,只有一個模糊的概念,知道它大概會是什麼樣子或要畫什麼。我幾乎總是會在工作的時候聽音樂 — 它可以迅速帶領你進入情境,可以挑選適合主題的音樂,就會很快進入對的情緒。當我設計唱片封面時,我常會聽要我設計的那張專輯音樂,然後選擇適合的媒材。

為爵士樂所設計的作品,我會用油畫棒或蠟筆非常自由地進行抽象創作(www.emanemdisc.com/psi08.html#07)。而雜誌或傳單,我通常會只用黑筆,做得很有平面設計感,然後用 Photoshop 上色。我不喜歡電腦繪圖,所以大部份只用軟體來上色,調整對比或構圖,但我會試著盡量將電腦的使用量降到最低。用電腦製作的圖像很容易喪失它的活力、性格和獨特性,以致變得沒有靈魂。

希望別人如何看待自己的作品
能使他們發自內心地微笑。

最滿意的作品
為音樂所做的作品。手中握著最後的成品時,那感覺真的很好!在經過漫長的製作過程後,終於走到這一階段。看到它出現在店裡的架上,這是此刻最棒的回報!

用一句話描述自己的作品
別讓自己太嚴肅!

如何克服創作瓶頸與困難
幸好,到目前為止我從沒有厭倦創作。若不創作,我會更厭倦生活。這像是一種持續的渴望,我夠幸運,能將喜歡做的事情變成職業。克服困難則像是創意的挑戰。還好目前為止,我總是可以在最後想出辦法來。討厭創作瓶頸 / 腦袋一片空白,我必須承認大部分的時候,當想出辦法來的時候我是最開心的,當我從那些掙扎中解脫出來的時候⋯

最希望自己是⋯
一隻樹懶。因為我好愛睡覺,而且看著牠們就讓我想笑。

最喜愛的藝術家和設計師
太多了。我最近才偶然發現插畫家 Ville Saviimaa的作品(www.villesavimaa.com),喜愛他特殊的用色和狂野的想像力。他用線條和有趣的角色創造了自己的世界。Ian Stevenson 有非常棒的幽默感,線條、角色十分單純,表現出它們的陰暗面(www.ianstevenson.co.uk)。Baxt 色彩繽紛的印刷設計,和為俄羅斯芭蕾舞團所設計的服裝上,具有動態感的插畫,使他們展現非常美妙的動作和活力,鮮艷的色彩看起來非常現代。Hockney和他的畫作情感。Rousseau 的野性世界。Saul Steinberg 能夠用非常簡練的線條、最有想像力的方式表達出好多事情。他不斷提醒著我,保持作品的單純性。透過他的觀察,用他的繪畫語言,他所展現的世界總是能激發靈感。名單持續增加⋯

正在進行的工作和下一步計畫
現在我正在為 Anita Hass 設計贈禮袋,他們請我在每個不同季節作不同的設計。一位朋友即將在兩週後結婚,婚禮上需要一些裝飾,所以讓我們回到花朵上吧⋯我想要再做些大規模的設計,或是一些唱片封面。或是我自己的小書⋯讓我們等著瞧吧⋯事實上我不是很喜歡訂計劃。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