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台北雙年展」徵求策展人!

如果你是「2012台北雙年展」策展人

「2012台北雙年展」將突破以往雙策展人制的作法,同時對外徵求國際與台灣策展人之提案,再由甄選委員會評選出一位策展人(或一組策展團隊)。

自1996年台北市立美術館開始以策畫方式舉辦「台北雙年展」,1998年擴大舉辦規模,一躍躋身亞洲國際雙年展之列。在全球化雙年展潮流之下,2000年起邀請國際策展人搭配國內策展人的模式進行以來,「台北雙年展」不僅是雙年展家族的一員,也成為受到國際當代藝壇矚目的國際雙年展之一。在亞洲的多項雙(三)年當代藝術雙年展中相當具有獨特性,並深受本地與國際當代藝術界的關注。

「台北雙年展」除了於1996年邀請四位台灣策展人,1998年邀請一位亞洲策展人擔綱之外,2000年起至2010為止,均以雙策展人策展的模式進行籌劃。在這十幾年來的全球雙年展熱潮,台北雙年展以主旨內容清晰鮮明並具有議題性著稱。台北雙年展的舉辦,隨著時間與社會政治經濟的更迭,台灣當代藝術發展已然進入一個新紀元,「台北雙年展」需要新的策略加以因應。

「2012台北雙年展」策展人的遴選方式,台北市立美術館將突破歷年來的雙策展人制,以對外邀請與徵求提案的方式遴選策展人(團隊)。作法上,除了徵求台灣策展人之提案外,亦將同時邀請國際策展人遞件,再邀集專家學者召開甄選委員會,自國際與台灣的提案中評選出一位(組)「2012台北雙年展」策展人(團隊)。這樣的遴選方式雖然是徵求策劃案,但並非以提案計畫內容之多寡、是否整齊詳備等細節為重點。主要的考量仍是策展人所提之理念,以及提案之可行性、可發展性。同時,也著重策展人過去策展資歷、創意統合能力、專業歷練甚至語言能力、溝通能力等等。評選的重點在徵求策展人,因此所提策劃案需具有一定的可塑性與發展性。

台灣策展人提案送件辦法將於7月21日上午9點於台北市立美術館網站正式對外公布。
網址:www.tfam.museum

Leave a reply

*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

twenty + 12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