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公眾.美化台灣 ─ 顏水龍

蘭嶼印象
開幕日期:2011年12月3日上午11時
展覽日期:2011年12月3日至2012年2月26日
展覽場地:本館三樓3A、3B、3C展覽室

顏水龍是二十世紀臺灣美術史上最重要的前輩藝術家之一,1903年出生於臺南,曾赴日本及法國深造,1930年代便深入蘭嶼研究原住民文化特色。早年作品承襲西方後期印象派風格,造型簡鍊,用色對比強烈而溫暖,畫風傳達出臺灣特有的陽光與熱度。1940年代起致力推廣工藝美術,調查即將失傳的手工民間技藝並加以設計改良,嘗試透過實用美學改造庶民的生活環境與品質。1970年代將其理念擴展至都市設計與公共藝術領域,堅持美化現代社會的理想,同時持續作畫。1984年教職退休後專心作畫。顏水龍的成就橫跨眾多領域,舉凡繪畫、工藝、應用美術設計、大型馬賽克公共藝術及都市景觀規劃,無不留下他殷勤貢獻的成績,同時也默默而深刻地影響著我們的生活。

顏水龍之子顏千峰先生於其幼年畫像前講述作品創作點滴

顏水龍終其一生在油畫作品追尋簡練俐落的造型,詩意浪漫的氣氛。他以南臺灣陽光的色彩代表臺灣風土的熱量,蘭嶼昂揚的船身代表古老的優雅,明亮溫暖的色調中蘊含著對身邊周遭萬物無限的關懷。他的作品沒有複雜的構圖或隱諱的情節,相反地,他更重視生活樸素真實的美。反覆出現的〈日出〉,彷彿是永遠的希望,〈蓮池〉返照著寧靜的心境,〈向日葵〉禮讚著太陽的能量。他努力調查即將失傳的手工技藝並加以設計改良,希望保存「動手做出美的東西」的生活理想。基於這樣樸素動手的理念,顏水龍擴展至公共藝術領域,始終堅持美化臺灣,走入現代社會的理想。

顏水龍的藝術創作大略分為四種不同的領域:一、純粹美術,包括油畫、版畫、素描等創作;二、傳統手工藝技術的開發與傳承;三、公共藝術:包括大型馬賽克壁畫與都市環境規劃;四、應用藝術,如新聞、插畫、廣告。貫穿這些不同領域的是他民胞物與的寬大胸懷,因此他雖然屢遭挫折,卻勇於參與公共事務,包括爭取美援,創辦培養手工藝人才的研究班,帶領學生日以繼夜地製作馬賽克,規劃臺北市敦化仁愛路圓環與林蔭大道等,這無非是希望將美的意識逐漸帶入臺灣每個角落。

麻繩椅面木椅,顏水龍設計

本次展覽構想以「走進公眾.美化台灣」為主軸,將顏水龍一生豐富的代表作品分為三個主題:一、優雅的原住民世界,二、素樸的生活美學,三、現代的都會形象。優雅、素樸、都會,不僅代表顏水龍的個人一生形象,也代表他所要推廣的現代臺灣的文化形象。展出作品約200餘組件,包括油畫92件、素描與版畫約70組件、工藝設計與廣告設計約40組件。其中特別值得介紹的是,此次館方與家屬合力向日本壽毛加牙粉公司成功商借到一直掛在社長室辦公室的兩件顏水龍作品,以及該公司收藏唯一一套在戰前印製的《壽毛加廣告作品集》四本書,裡面收錄有顏水龍約百幅以上的廣告插畫。展覽現場也特別編寫「顏水龍大事紀」,以及與公共藝術相關的「馬賽克/浮雕壁畫作品大事紀」,藉由這些原作、文獻史料,以及重新校定過的大事紀年表的展示,希望更多關心臺灣美術的人們能夠藉此更深刻地瞭解顏水龍一生的成就與理想。

  • 顏水龍藝術賞析會1

    地點:北美館地下樓視聽室 免費入場
    時間:2011.12.04 (日) 14:30-16:00
    主題:文化經濟.生活藝術-顏水龍的生活美學
    主講人:林俊成(臺灣美術工作者)

  • 顏水龍藝術賞析會2

    地點:北美館地下樓視聽室 免費入場
    時間:2012.02.12 (日) 14:30-16:00
    主題:優雅.素樸.現代-顏水龍的公眾美學
    主講人:雷逸婷(臺北市立美術館助理研究員)

  • 臺灣早期生活美術座談會

    地點:北美館地下樓視聽室 免費入場
    時間:2011.12.17 (六) 14:30-16:30
    主題:臺灣早期生活美術V.S. 顏水龍
    主講人:顏娟英(中央研究院史語所研究員)
    與談人:林柏亭(前故宮博物院副院長)、朱守谷(前實踐大學服裝系兼任講師)、莊伯和(臺灣美術評論人)、林承緯(臺北藝術大學建築與文化資產研究所助理教授)
    .
    本座談會,將引導大眾探討臺灣日治時期與國民政府接管初期的生活美術,以及當時臺灣美術的發展當中,前輩藝術家顏水龍在美術、工藝、生活上的貢獻,兼而了解顏水龍的生活美學。

  • 顏水龍藝術演講會

    地點:北美館地下樓視聽室 免費入場
    時間:2012.01.07 (六) 14:30-16:30
    主題:臺灣美術史上的顏水龍先生
    主講人:顏娟英(中央研究院歷史與語言研究所研究員)
    .
    本演講會,將引導大眾感受顏水龍橫跨領域的藝術表現及生活美學觀念,以及走進公眾、美化臺灣的貢獻與價值。

  • 「生活美學家-顏水龍」親子導覽創作

    地點:北美館三樓展區、209藝想空間
    時間:2011.12.17-2012.02.26 (01.21-01.29春節暫停活動)
    每週六、日10:30-12:00、13:30-15:00、15:30-17:00。每場90分鐘,無需預約報名,適合5歲以上小朋友,每場限20位,於場次時間直接參加。

  • 週六《馬賽克,集合!》馬賽克拼貼創作活動

    地點:北美館2樓展場209藝想空間
    時間:2011.12.17-2012.02.25 (01.21與01.28暫停活動)
    每週六10: 00-12: 00、13: 30-17: 00。無須預約報名,於場次時間自由參加。
    .
    此活動以藝術家著名的大型馬賽克壁畫為發想,現場將提供各尺寸、顏色的馬賽克材料,歡迎觀展後的民眾動手拼貼屬於自己的小型馬賽克,完成的作品將展示於現場牆面上,最後集結眾人之作,成為一幅大型的馬賽克壁畫。

相關連結:走進公眾.美化台灣 ─ 顏水龍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