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ion Billet

一枝筆 + 幾張紙 就是我的遊樂園

Marion Billet 畢業於法國里昂的 Emile Cohl 學校,主修兒童插畫,現職為兒童插畫家。喜愛以動物為主角,在自己的作品中加入許多小細節,讓孩子們自己去發掘探索;從日常生活的環境中找尋創作靈感,Marion 說,「就算迷路了,也很好!因為總是可以發現一些不尋常的奇妙!」

(收錄於XFUNS第50期
前往欣賞Marion Billet相關作品

 

Marion Billet
  • Marion Billet
  • 城市:法國,巴黎
  • 創作工具/技術:數位、Photoshop
  • 最喜愛的作品:盧梭的「夢
  • 最喜愛的美術館:巴黎的國家自然歷史博物館
  • 網站:www.marionbillet.com

 

專訪‧Marion Billetr

哈囉!Marion,請向《XFUNS》讀者做個簡單自我介紹。
嗨!大家好。我來自法國、從事藝術創作,住在巴黎。自 2004 年起,我擔任兒童書的插畫作者;並同時為雜誌社、玩具商、廣告公司工作,設計嬰兒家具及衣服。

妳在里昂的 Emile Cohl 學校就讀兒童書插畫,請多敘述妳的個人與學習背景;這又如何影響了妳的作品?
Emile Cohl 學校相當難唸。採四年學制,我們學了很多不同的藝術創作技術、由不同背景的老師授課。前兩年,我們學習寫實的創作方法,那是很的基礎訓練。接下來的兩年,要開始自己的專案製作,這就比較有趣了!

為什麼想成為童書的插畫作者呢?
其實,我一直在畫畫!我在家是個獨生女,只要一枝筆和幾張紙,就是我的遊樂園。當我在創作故事、畫動物和畫圖玩耍時,好幾個小時都可以不吵不鬧⋯我以前住里昂,那城市裡有很多令人驚奇的事物。小時候,我常到城裡的一座公園叫「金頭腦」裡面有個很棒的動物園。好多個星期天,我都在那裡看動物。這些記憶一直持續影響到我現在的創作。

最喜歡自己的哪一本圖畫書?
這問題有點難回答。很喜歡自己的一系列作品《Chamalo》(Flammarion出版),因為這是我的第一件系列創作。創作這系列的主角以及不同書裡的世界,感覺非常愉快、很真實!我也喜歡立體書《金手環和三隻熊》(Tourbillon出版),創作這件作品時,可說是一趟美麗的大冒險。

妳自己也寫作、插畫給兒童看的故事書嗎?
目前為止,我還沒嘗試寫作。也許以後吧!給小孩看的書,內文要寫得非常簡短,這比較難。這是很專業的工作,和我一起合作的作者都非常優秀。插畫是一項很棒的團隊工作!

妳的創作過程為何?通常使用哪些工具?
我完全在電腦上作業。先在 Photoshop 開一個圖層,用數位板畫草圖,然後也是用 Photoshop 上色,Photoshop 是我使用的唯一工具。我愛我的電腦(笑)。

作畫時,妳心裡在想些什麼?工作時聽音樂嗎?
工作時,我全神貫注,喜歡聽音樂,音樂給我很多的啟發和動力。非常喜歡另類的獨立搖滾音樂(Indie Rock),像是 Elliott Smith、Eels、Belle 和Sebastian 等等,也愛被喜歡的事物包圍:照片、藝術玩具、來自日本的明信片、花⋯。

每個月會有多少件作品呢?
我愛運用各式不同的媒材,總是同時進行各種不同的創作案。所以在一個月內,可能同時進行雜誌、紙板書、明信片、文具,甚至是拼圖的設計。

對妳而言,插畫工作的哪個部分最有趣?
我最愛的是一本書的開端,這時要想像這個角色、背景。我也很愛幫插畫上色,為每一個頁面創造氣氛。這就像是在蛋糕上加櫻桃!

想讓大人及孩子們看了妳的作品,有何想法或感受?想告訴他們什麼?
我喜歡創造出大人及小孩都喜愛的圖畫,喜歡加上一些孩子會慢慢發現的小細節。小朋友會注意到這些小細節,實在非常棒!我沒有費心去傳遞一項訊息,只想創造美麗的圖像!如果人家喜歡看我的畫、一再欣賞我的書,那我就很高興了。只想要讓書中的角色(經常是動物)很迷人,並加入趣味元素讓故事變得生動活潑。希望能在 20 年後,會有人跑來告訴我說:他在小時候,很愛看我的書。

妳住法國巴黎,全世界最美的都市之一,畫作會與日常生活、身旁事物有關嗎?
我愛巴黎,非常幸運能生活在這個很棒的城市裡,這裡所有的一切都帶給我靈感。有時,我喜歡逛「植物園」去發現一些植物或樹;逛逛設計商店、咖啡館、美術館。就算在巴黎的街上迷路了也很好,因為你總是可以發現一些不尋常、另類的奇妙地方。

哪些作品或藝術家帶給妳最多靈感?
很多!我欣賞 Richard Scar r y、Mar y Blair、M.Sasek、Alain Grée、Charley Harper、Taro Gomi⋯兩年前,我到日本旅行,得到很多靈感。在日本的一切都很美,甚至在火車裡或地鐵,都可以發現一個可愛吉祥物!

工作之餘,最喜歡什麼活動?
我學跳舞 10 多年了,每星期上課 2、3 次,我很喜歡!

目前正進行什麼案子?下一步想要達成什麼目標?
我目前相當忙碌!正在創作《Chamalo》探險系列的續集、音樂書、拼圖、給小孩看的一系列作品⋯以及一些英國和美國的新案子,很興奮!我也和男友 Baptiste Lucas 合作,他在一家動畫公司上班,製作電視節目,但現在這不能說,是個秘密(笑)。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