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立美術館展望2014,迎接30新氣象

台北市立美術館將於12月底屆滿30年,回顧過去整整一年的累積,從典藏、修復、展覽、研究及多項教育活動的陸續推出與鋪陳,即將在本月迎接豐碩成果;同時在屆滿30年後,在2014年展開另一番新氣象,北美館特於30週年前夕,宣告館慶特別活動,並預告未來2014年重點展望。

30週年館慶活動:《30有你.30而立》
12/22(週日),9:30-17:30免票參觀,14:00-16:00大廳慶祝活動

北美館自1983年12月開館以來,將在12/22(週日)迎接建館滿30週年,為饋饗北美館30年來在不同階段、愛好藝文的朋友們,當日下午14時起假大廳盛大舉辦館慶活動,活動名稱為《30有你.30而立》,邀請各界曾為北美館30年歲月裡留下足跡的觀眾,一起來為北美館慶生。

當日全館免票入場,下午14時起於大廳歡唱生日快樂頌之後,將播放「TFAM COLORS」短片,影像概念來自「16,847,987+ 美術館找你」老照片尋人活動,以及彩色便條紙留言祝福活動影像,除了感謝曾參與過這兩項活動的觀眾,也藉影片企畫呈現北美館30年多采多姿的藝術傳遞與分享。下午15時至16時將由台北市立交響樂團附設管弦樂團演奏橫跨30個年頭的時代組曲。同時於戶外廣場將由CITY CAFÉ免費提供香醇咖啡熱飲,隨杯附送北美館典藏作品設計製作的咖啡藝術杯套,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12/22(週日)館慶當日各項當日展出展覽為《迫聲音-音像裝置展》、《斜面連結-典藏展實驗計畫》、《歲月/照堂:1959-2013影像展》以及《2013台北美術獎》等。除了展覽及活動規劃,亦將同時推出專書出版與藝術商品。北美館30週年的兩套專書出版《編年・卅・北美館》及《三十週年典藏圖錄總覽》,提供各界以歷史、社會及藝術收藏等角度觀看北美館的豐富累積。《編年・卅・北美館》以「紀事」與「編年」兩部分描述北美館30年重點歷史,以及與台灣當代藝術共同發展的緊密關係;《三十週年典藏圖錄總覽》不僅完整收錄北美館4千5百多件的藝術珍藏,同時收錄歷任館長對美術館典藏政策的脈絡與思維。

藝術衍生品部分為「30週年紀念珍藏套票」(第三款),此套有價票券與前兩款均以北美館及典藏作品為圖樣,提供觀眾具實用與收藏價值的限量套票組。「圓滿12:鄭善禧12生肖年畫禮盒」,為集結由過去自2002年至2013年,由國家文藝獎得主鄭善禧教授繪製創作的12張生肖版印年畫,復刻版禮盒限量發行(每幅尺寸26.5x36cm)。各項出版及藝術商品可洽詢北美館藝術書店門市,電話02-2595-7656分機734。

2014年重點展望:
邁入2014年,北美館與台積電文教基金會合作打造,集藝術、體驗、社交、生活等功能於一身的「兒童藝術教育中心」,即將整建完工,預計於3月15日推出開館首展《禮物》,並在4月4日兒童節正式揭牌營運。此計畫為北美館在空間規劃上所作的最大變革,同時在硬體空間、功能分屬與傢具設計,均導入以親子為中心的美學思維;軟體的人才培訓、展覽設計與藝術傳達等活動規劃兼備,北美館「兒藝中心」的啟用令人期待,且將是全方位展覽教育的參與體驗。

開館首展《禮物》,主題取自英文「gift」的「禮物」及「天賦」雙重意義。視兒藝中心為北美館獻給台北市民的一份大禮,此空間做為啟發創造力與探索藝術的場域,觀眾在此接受、分享並傳播藝術之美,就如同藝術一直以來帶給人們充滿想像及創造能量的禮物。展覽各項徵件活動以及藝術家委託新作等,皆將在近期陸續與各界分享發表。

除了「館中館」的兒藝中心計畫,北美館在戶外廣場也將有新景觀,首度推出的「X site」地景裝置計劃,日前已對外徵求提案並評選完畢,預計在2013年底前宣布獲選的建築設計團隊,由他們提出的臨時性地景建築裝置計畫,將在2014年3月至6月間,於北美館入口廣場舉辦,做為大眾休憩與參與各項活動的公共場域,北美館廣場空間,將成為一處令人期待且振奮人心之處(exciting site)。

在展覽規畫方面,同樣延續專業精緻、國際與本地藝術兼容並蓄之目標,首先於1/18開展的《見微知萌→台灣超寫實繪畫》,由館內策展人劉永仁策劃,試圖延續超寫實的描寫精神,整理自1970年代至今,台灣藝術家在「照相寫實」的發展,如曾旅居紐約的藝術家夏陽、姚慶章、韓湘寧、陳昭宏、司徒強、卓有瑞等,以及台灣各世代,努力致力於繪畫的藝術家,如黃銘昌、葉子奇、顧何忠、郭淳、李足新、周珠旺、黃嘉寧等作品共同展出。

為展現本館展覽面向多元且深入的研究,北美館在2014年將陸續推出三大規模個展,分別為由台灣藝評學者王嘉驥策畫的《徐冰:回顧展》(1/25-4/20)、跟隨藝術家生前的壯遊旅程,策畫數年並與李元佳基金會國際合作《觀‧點-李元佳回顧展》(3/8-6/8),以及台灣重要的當代藝術家之一《尋梅啟事:梅丁衍》(5/17-8/17,暫)。三位創作者的時空背景、創作表現與關照的藝術事物皆獨樹一格,北美館期望透過完整深入的展覽呈現與相應的活動安排,觀眾不僅一覽各藝術家對藝術截然不同的詮釋與表現,並領會藝術家以自身文化為出發,及以藝術為表現方式,反思當下,不斷的追求突破、傳遞理念的實踐。

同時在5月將推出展覽《未明的雲朵:一城七街在東亞》,本展由建築師阮慶岳及香港大學建築系教授曾慶豪共同策劃,預計邀請具建築背景的亞洲藝術家約30位,由他們對空間及城市街道的感受,用不同的媒材及形式發展有別於一般的模型建築展。

受各界矚目期待的「2014台北雙年展」,已於上月(11月)公佈尼可拉.布西歐(Nicolas Bourriaud)擔任本屆雙年展策展人。布西歐為國際知名策展人、評論家及藝術史學者,現為法國高等美術學院院長,他預計12月底來台正式與本地媒體見面交流並說明展覽脈絡的藍圖。2014年台北雙年展預計於明年9月中旬開幕。

走過30,北美館在各項方面的發展腳步將更加穩定,思想與行為將更為開放,持續與台灣藝術界及社會期待共同成長。

01_tfam
1.北美館外觀景

02_tfam_message
2.北美館累積過去一年觀眾寫下對北美館30歲的祝福留言,剪輯成「TFAM COLORS」短片,於12/22館慶日播放。

03_tfam_HHN

3.2014年各項展覽,首先於1/18開展的《見微知萌→台灣超寫實繪畫》,整理自1970年代至今,13位台灣藝術家在「照相寫實」繪畫的發展。 圖為韓湘寧1982年作品「街邊速寫者」(152X229cm)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