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瑪、布 書籍設計展》

Irma Boom Book Design

伊瑪、布 書籍設計展
全球知名的荷蘭書籍設計師伊瑪、布 (Irma Boom) 作品即將在2011年10月15日起於台北「田園城市藝文空間」展出。有鑑於本次「台北世界設計大展」三大主題館中並無書籍創作相關展覽之展出,故本展主辦單位田田圈文創工作群特別籌辦【伊瑪、布 書籍設計】以凸顯書籍設計之議題,讓台灣關心書籍設計之民眾、設計創作者及出版相關業者有機會一睹大師伊瑪、布的作品,同時也讓十月份來台參與「台北世界設計大展」的國外設計師及團隊能感受到台灣設計的多樣性及台北在設計上與國際接軌的努力與企圖心。

來自荷蘭的伊瑪、布是當今世上首屈一指的書籍設計師,曾經三度榮獲「世界最美麗書籍」(The most beautiful book in the world)金獎獎項,更在2001年獲得書籍藝術創作重要獎項古登堡獎 (Gutenberg Prize) 的肯定,成為該獎項創辦以來最年輕的得獎人。伊瑪、布從1991年創立設計工作室至今共設計了三百本的書籍。她的書籍設計為書本創造新生命,透過不同的感官體驗,結合平面與立體設計,超越一般閱讀經驗,讓書本成為一種藝術創作的媒介,提升閱讀至藝術欣賞的境界。觀賞伊瑪、布的書籍設計就如同欣賞一場藝術表演。本次展覽將展出伊瑪、布近十年來所設計的30餘件代表作品,展覽之外尚有邀請出版、設計相關人士參與主題講座之討論,同時也安排了導覽活動,讓參觀民眾能進一步了解伊瑪、布 書籍設計之美。

這是第一次台灣有書籍創作的展覽,以往看設計展的經驗台灣都以工業或產品設計為主要的展覽主軸,或許是因為我們在產業結構上大多數以高科技的代工及品牌主 導台灣經濟發展的方向,所以比較重視工業或產品設計,而平面的設計總是被遺忘或忽略,在網路的優勢下書籍的閱讀也逐漸被網路取代,但我們相信網路是永遠不 可能取代書籍紙本的閱讀,所以我們想利用國外的經驗告訴書籍設計師及出版社一個非常好的荷蘭經驗。

此次的展覽也是因為呼應台北世界大會的活動,我們希望在今年十月份台北市各區的設計活動可以滿地開花,也因為台北市三大主題館並沒有屬於書籍創作的展覽, 所以我們希望能夠吸引特別關注這個議題的設計師、出版社或來自世界各地參與台北世界大會的設計師及團隊,讓他們感受到台灣或台北是具有多樣性,並且與世界 設計接軌的國際設計城市。

荷蘭Irma Boom伊瑪、布,是當今世界首屈一指的書籍設計師,曾經三度榮獲世界最美麗書籍(The most beautiful book in the world)金獎得主,更於2001年榮獲Gutenberg Prize最年輕的獲獎人。1991年創立自己的設計室至今,她設計過的書籍多達300本。在她的書籍設計裡,書越過了閱讀的經驗,向我們展現一 種三維空間的閱讀體驗—觸覺、感覺甚至嗅覺,觀賞Irma Boom的書本設計就是一場演出,本次展覽將帶來伊瑪布近十年間0餘件代表作品,同時在展覽之外更安排主題講座與導覽,邀請關心出版、設計的夥伴們一起參與討論。

展期:2011.10.15-2011.11.06
地點:田園城市藝文空間

講座
出版社密秘大公開
10/22(六)15:00-17:00
與談人:
2535 編輯創意統籌|李俊明
漢聲雜誌資深美術編輯|羅敬智
台灣與荷蘭書籍設計觀察
10/29(六)15:00-17:00
與談人:
田園城市發行人|陳炳槮
荷蘭 Utrecht school of arts 編輯設計碩士|吳國強
導覽
10/22、10/29、11/05 週六下午14:00
導覽人:龔維德 Sasson Kung
相關連結:伊瑪布書籍設計展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