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 Bowers

獨特風格 來自歷練與經驗

資深插畫創作人 Tim Bowers 的繪畫風格介於寫實繪畫與卡通畫法之間,他認為只有不停創作,風格才會自然浮現形成。他也是一位屢屢獲獎的插畫家,對於自己的成就,他歸於三項要素:很棒的作品、自我宣傳,以及堅持自己所愛。(收錄於XFUNS第50期
前往欣賞Tim Bowers相關作品

 

Tim Bowers
  • Tim Bowers
  • 年齡:53
  • 城市:美國俄亥俄州,格倫維爾 Granville, Ohio
  • 創作工具/技術:油畫或壓克力顏料,畫在紙板、紙上或畫布上
  • 最喜愛的創作 :多到說不完
  • 最喜愛的美術館 :紐約大都會博物館、俄亥俄州芬利市的Mazza 藝術博物館
  • 網站:www.timbowers.com

 

玩具馬戲團故事發生在夜晚的孩子房間,多夢的時光。
當男孩睡著了,他在玩具盒裡的玩具活起來了,男孩當馬戲團主,把整個臥房變成了馬戲團:老虎騎在單輪車上,大熊撐陽傘,淑女們騎在馬背上,還有一群小丑..Read more>>

專訪‧Tim Bowers

嗨 Tim,很高興在《XFUNS》見到你!請向讀者簡單介紹自己。
哈囉!我從事插畫創作,主要是為兒童書市場創作插畫。如圖畫書、卡片 / 紙製品和雜誌插畫。

請多介紹你的個人背景,什麼時候決定要當個插畫創作者?
我的童年時光,就在俄亥俄州的邁阿密山谷田園及鄉下的探險中度過。我祖父母的房子就在那附近,那兒是各種動物的家,包括小馬、雞、狗、貓、一隻非洲灰鸚和一隻叫 Joe 的松鼠猴。爺爺奶奶的寵物豬 Porky 經常和牠一群朋友在屋裡將家具玩得東倒西歪。在那幾年,我開始發現了動物和人類一起分享生活的幽默。當時還是孩子的我,藝術是發揮想像力、畫出生活中幽默和所見角色的一道出口。高中時(17歲),我決定進一步學習藝術,成為插畫創作人。

你畢業於哥倫比亞藝術與設計學院,學校教育如何影響、塑造你的創作?
那是我成為藝術家和插畫家的一大步。學校在第一年為我們打下很好的基礎,我學到了色彩理論、設計、結構和繪畫。學校那四年,我探索使用這些元素來創作藝術的方法,這些作品也表現了當時所學、或反映出一個特定想法。我在同學中也認識了很多優秀的朋友,他們也與我良性競爭(或啟發靈感),我們互相鼓勵做出最好的作品。之後,我有了很多經驗,也上過其他課程,但是在大學裡學到的深厚基礎,於基礎上累積經歷才讓我成為插畫家。

如何找到方法跨入兒童書插畫的領域?
堅持。我花了許多年使自己的作品成熟,才能運用在兒童書裡。融合了自己的藝術風格和商業市場的特性,發展出工作人脈(藝術指導、編輯、藝術買主)是非常重要的。最後,有時的關鍵就在時機。
在 Hallmark 工作時,別州的一位藝術指導與我接洽。我們合作了一個小案子,直到現在他還是很喜歡將我的作品搭配其他作者的故事,交給出版社出版。當堅持、適合的創作、一個舊識和時機都對了,於是,我的第一本圖畫書就出爐了。
你做過廣告、編輯插畫、卡通、卡片;這些經歷如何影響你的生涯?
這些案子幾乎都需要幽默的插畫。我的廣告經歷比較短暫。儘管我很喜歡很多廣告案,但當時的廣告工作步調並不適合我。那時很想創作圖畫書,而離開了工作室追求自己的夢想。之後繼續幫雜誌畫插畫,並在 Hallmark 卡片公司做了五年的設計師 / 主管。我在卡片上創造了數百個卡通角色和可愛動物。很多這類型的插畫作品,都可以成功轉換到圖畫書的作品上。

你屢屢獲獎,像是兒童精選獎、兒童雜誌的最佳童書獎、芝加哥公共圖書的「優選之選」(Best of the Best),你對於這些成果的看法如何?
非常感謝這些書所獲得的獎項及榮耀,我努力創造圖畫,不僅為文章生色、同時也為故事增添一些東西。經常問自己:當我是孩子,會喜歡什麼圖畫?什麼圖畫會讓我笑?我試著將自己的技能和經驗帶進故事裡,但這需要很多人才能創造一本成功的圖畫書,包括作者、藝術指導、設計師和編輯。這些獎項及榮耀提醒了我,自己能成為得獎書的其中一部分,是多麼幸運啊!這對我的作品實際與很多小讀者、父母和圖書出版人之間的溝通連結,是一種肯定,才獲得圖書出版界的青睞。

你如何建立自己的風格?
我相信,風格是來自訓練和經驗。受過的訓練讓你有完整的技能,而經驗會帶領技能投入很多方向。我的風格是發展自對寫實繪畫和卡通的濃厚興趣。我的一些作品會比較接近寫實,而有時偏向卡通畫法。我覺得自己最好的作品是兩種風格在中間某處相遇。所有的訓練、經驗和影響,經過每個人過濾的結果,就形成你獨一無二的風格。

在所有作品中,主要的概念或題材是什麼?
創造令人感到開心、鼓舞,通常也帶幽默的圖畫,使生活更美好:大笑、去夢、去猜想、去想像,讓我覺得很有成就感。有些孩子非常需要的東西,也是我們大家所需要的。個人創作及外接的案子,讓我去探索其他的圖像,我的作品真的很有趣。我做得很認真,因為我知道一本書可能給孩子在學習、探索和認識他們世界時,所給予的莫大影響。
你覺得,插畫工作裡最有趣的部分是什麼?
我畫了一些很棒的細節、充滿想像的圖畫,很享受畫圖的過程,也非常喜歡畫一張簡單有趣的臉和看著一整間屋子的小學生都笑得好開心。我發現,插畫在引發歡樂的情緒反應時,最有趣。我喜歡把顏料上到畫布上;喜歡畫個呆呆的臉蛋,讓一屋子的孩子都開心大笑。這兩個時候,都令我感覺好奇妙。

影響你最深刻的作品或藝術家有哪些?
大學時,我熟讀了許多藝術家的作品:N.C.Wyeth、Maxfield Parrish、Norman Rockwell 和Howard Pyle。很多圖畫書的創作人影響我,包括 Maurice Sendak、Chris VanAllsburg、Wallace Tripp、Tomie DePaola、Etienne Delessert、Adam Rex、Scott Gustafson 和 Alison Jay,很多說不完。網路讓我看到全世界很多優秀藝術家的作品,每次看都持續發現更多有才華的創作人、以及來自世界各地很棒的作品。
目前進行什麼案子?下一步真正想做什麼?
正在進行一些圖畫書,準備多努力授權我創作的許多動物角色。還與一位寫作經紀人合作,來發展我自己出版的創作案。


有什麼話分享給台灣的年輕插畫家?
當前對年輕藝術家是個令人興奮的時代。認真做、發展自己的技能(數位、手繪、畫畫、印刷、說故事等)。從過去年代的作品中學習,也研究目前全世界正在發生的藝術創作,而不要只侷限在插畫方面。不要太去思考要「找出自己一個風格」,只要不停創作⋯你的風格就會浮現形成。每個年輕插畫家都不同、都有獨一無二的藝術風格。就讓自己成長、成為你想要的插畫創作人。

我不熟台灣市場。到處看看、看藝術作品被採用在哪裡,記下來。保持機靈。盡量讓自己接受歷練,與有經驗的人和專業人士建立人脈,將有助於你的插畫工作,像是企業的藝術買家、藝廊負責人、設計師、藝術指導、出版社和其他的專業藝術家。成為一個成功插畫家要記得非常重要的三件事:
1. 你要提供很棒的作品(創作)
2. 你的創作必須讓作品買主看到(自我宣傳)
3. 你必須堅持(不要放棄,需要花點時間)

Leave a reply

*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

9 − eight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