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探語境-陳世明個展》

生生不息-陳世明
展覽日期: 2012年03月17日至2012年06月17日
展覽地點: 北美館三樓A區

陳世明(1948-)生於台灣彰化,對於圖畫具有天生的敏感度,自年少時已定下學習繪畫的專注信念,1967年進入現在的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受教於李澤藩、洪瑞麟、楊三郎、李梅樹及陳景容等前輩藝術家,並同時開始思索東、西方繪畫在畫面上的變化與結構等不同的思考觀點,學校畢業後,陳世明進入西班牙馬德里聖費南多高等美術學院深造,在學習西方傳統繪畫技法的同時,亦受當時西班牙藝壇在抽象與具象寫實領域的藝術家啟發,如羅培茲(Antonio López García)、達比埃(A. Tápies)與米羅(Joan Miró)等,陳世明從歐洲與台灣的不同學習發展中,吸收養分再進一步開拓適合自己的創作方向。

陳世明1977年自西班牙馬德里深造返台後,崛起於1980年代台灣藝壇,早期作品表現的兩大脈絡一為具象的鉛筆素描、另一為抽像幾何色塊構成的系列繪畫。他對素描的獨到見解與偏愛,使用鉛筆在空白紙上畫出水石或植物,心情空無寂淨,每一筆精準、極致地描寫清雅的物體造型。而抽象幾何的表現則是在畫面上做色塊的編排組合,簡約明朗,其間輔以拼貼材質,或站或來回走動,將塗上顏色的畫布重組,如此兩種創作方式,身體的感覺與坐著畫鉛筆素描的手感雖不同,但直觀形象的空有和色面調合之準度的心境卻是相同的,追求著對自然本質的探討。

2004年因友人贈送的小型數位相機與攝錄影機,自那時起至今,他轉以大量的攝影作品為媒介,藉以探索時間與空間的延續與差異,以相機代筆繪畫,每一件作品由數十張到數百張照片交相堆疊組成,拍攝內容由自然風景到建築、都會景象,捕捉生活週遭易受忽略的題材以及當下的現實景況,他以一貫的藝術語言之運用,將種種的片斷影像,重新組成幾何矩形、圓形、橢圓形或不規則造型等,再組織拼構出另一個豐富多彩的萬象空間,相較以前的極限風格的畫作,現在的視覺表現豐盛迷人,色彩絢爛鮮豔,嶄新的面貌似乎是個人從出世再重返現實世界。

陳世明從具象到抽象的畫風轉變與媒材使用的不同,他繪畫的觀點是以形式來發展各種視覺語言,同時反映他的藝術哲學思想與修行,他的人生心境由禪的觀點看人生(1983-2002)轉化到以宇宙氣場看人生(2003至今),習禪時心情定靜,學習氣場時則尊天敬地,無慮無懼面對生活苦難,進而產生亮麗富能量的萬象世界。

藝術創作與生命的漸進體認是一段漫長的心路歷程,也是一種對內在需求的轉化,陳世明的繪畫視覺語言即是他在創作生涯各階段的心境投射。《陳世明→縱探語境》展覽選件自藝術家1979年至2011年間,素描、水墨、複合媒材與攝影影像等作品共48(組)件,其中尤以他近年的影像作品為主,題材廣含自然、景物、建築、都會風尚等。北美館期由策畫本展與相關演講活動,引導大眾認識陳世明的生命經驗及藝術探索歷程,從而瞭解藝術家的藝術思維與其在美學上的觀點及表現。

陳世明-高架橋
高架橋 | 數位輸出、畫布 | 142×195 cm 2011

藝術家陳世明於其作品前說明畫面構成與創作歷程
藝術家陳世明於其作品前說明畫面構成與創作歷程

活動連結:http://www.tfam.museum/TFAM_Exhibition/exhibitionDetail.aspx?PMN=1&ExhibitionId=423&PMId=423

Comments are closed